首页> 话题专题

国产动漫:探索厚植中国风格的文化内涵

时间:2024年01月1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梁薇
0

  近年来,随着“全龄化”动漫逐渐走入市场,国产动漫开启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度融合之旅,一部部带有中国韵味的优质作品集中涌现,助推国产动漫迈上新台阶。同时,国产动漫也给传统文化的弘扬提供了新途径。1月6日,由中国视协指导、中国视协动漫艺术委员会主办的“国产动漫的艺术改编对传统文化传播的意义”专家研讨会在京举办。多位专家学者围绕国产动漫如何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以及国产动漫的创新表达与发展等议题,现场观看了即将上映的动画剧集《荣耀之章碎月篇》,并结合有关案例展开了深入研讨。

  在动漫创作中活化和创新传统文化

  与会专家认为,文化是动漫作品发展的根基,动漫则为文化的发展和传播提供手段和媒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近年来,国产动漫不断精进视听语言,在表达形式和题材融合上创新。许多国产动漫糅合优秀传统文化元素,在传播文化的同时也为内容添彩。国产动漫之于传统文化,需要在传承中创新,不断放大动漫自身艺术特点,推动传统文化与流行文化、先进科技、时代生活相结合。

  研讨会上,腾讯互娱天美市场中心项目负责人卢科岩分享了《荣耀之章碎月篇》的创作背景和理念。《荣耀之章碎月篇》以竞技游戏《王者荣耀》中受年轻人喜爱的少年李白为主角,以家人和亲情作为切入点,讲述了少年李白在“王者大陆”长安城的冒险之旅。卢科岩表示,该片在设计上加入了很多传统文化的元素,如开头在重现古代文人墨客饮酒赋诗的场景时用到了“曲水流觞”;建筑方面,大明宫殿宇的结构、曲池坊的场景参考了中国多种古典建筑样式;片中配角的服饰也根据不同的区域特点,参考了胡服,以及苗族、彝族等民族服饰;片中的道具借鉴了古代历史文物的造型,并进行组织重构,纹饰设计上也将中式古纹样和现代几何纹样相结合。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视听新媒体中心内容运营二部副主任谢娟表示,“《荣耀之章碎月篇》搭建了一个完整的文化符号系统,包含中国传统节日、中国山水、中国建筑、传统器物等,我特别欣喜地看到这个作品里,有这么多细节体现了传统文化,这对于推广传统文化非常重要”。

  竞技游戏《王者荣耀》在全球拥有大量用户,选择将这个产品改编成动画剧集有着对IP扩展的系统性考虑。中国视协动漫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毛勇表示,这部动画作品的创作基础来自游戏,作品中,游戏人物形象丰满,故事支线丰富,尤其是片中展现的父子亲情等细节的设置真实而细腻,很有代入感,是非常好的创作方向,也为网络平台动画的发展开启了一个新局面。

  “影游融合自2018年来,一直是业界关注的重点,也是学界专家一直研究的课题。”在中国视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董涛看来,《荣耀之章碎月篇》在奇幻的外壳下包裹着传统伦理道德的内核,呈现的是传统的价值观和伦理观。他表示:“片中通过李白力挽碎月城之危这条主线展示了李白的才情、亲情和乡情,在这一过程中,他对家人的爱、对故土的情也得到了充分展示。”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李剑平对作品体现出的“乡愁”深感共鸣。“这种‘乡愁’一下子就把架空世界的人物故事与观众的情感距离拉近了,李白与父母的感情、对家乡情感的变化,体现了现在很多人对家乡情感的转变过程。”

  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黄心渊表示,《荣耀之章碎月篇》特别重要的一点是视角选得特别巧妙,“现在很多年轻人其实都和片中李白这一角色一样,在外漂泊打拼,刚出去觉得外面的世界好,等若干年之后家乡发生了变化,父母变得苍老,才突然感到对家乡难舍的情感,这让观众很容易产生代入感”。

 在国产动漫中探索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

  国产动漫是传承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效载体,在汲取文化养分的同时也需要重视对其进行艺术性改造,使得其既符合现代人的审美习惯,又保留着华夏民族悠久的文化传统。中国动漫集团副总经理陈学会认为,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当中守正创新问题,不应在形式和题材等方面进行限制,“我们要坚持守正和创新的辩证统一,守住文化历史的自信、历史的根,并不断以创新促发展”。

  在市场上,许多脱胎于传统神话、民间传说的作品,在立足大历史观的基础上,用大胆的想象和合理的虚构给予了传统新的解读和审美。中国戏曲学院新媒体系主任、导演张立谈道,中国历史神话、民间故事和戏曲故事中有很多有意思的内容,在美术风格、视觉表现上彰显了中国审美,是创作者可以深入探究的,包括中国学派的前辈当年创作过程中的很多路径和方法,都值得借鉴和学习。

  国产动漫的产业扩容,需要制作端的不断丰富,《王者荣耀》等游戏厂商跨界入局动漫,将打破原有生态,游戏中的人物、故事等自带用户基础,将带动游戏用户对动漫的关注,游戏技术的运用也将助推动漫创作的革新。央视动漫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动画导演曾伟京表示, 《荣耀之章碎月篇》以非线性叙事表达和诗意化的意境处理在故事讲述上完成了创新,尤其片中很多细节以当下年轻人喜欢的语境和语言进行表达与交流,达到了从精神内核到价值观的“触达”效果。同时,该片在技术上也做了新技术赋能内容创作的尝试。

  在中国视协动漫艺术委员会会长李小健看来,动画片是大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用动漫作品传播传统文化,需要有巧思,要润物无声。《荣耀之章碎月篇》通过潜移默化的引导,从人们普遍能产生共情的亲情、乡情切入,让观众在精致的视听体验中感受了正能量的传递。

(编辑:王丽)
会员服务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