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幻灯

“小百花”咏梅花傲骨,看蔡浙飞演绎陆游人生百态

时间:2024年03月01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2024年的十二个月份

戏曲名家为你逐一打开——

  在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中国戏剧梅花奖)创办40周年之际,郑芳芳、沈铁梅、蔡浙飞、曾小敏、单雯、杨霞云、楼胜、李树建、韩再芬、余维刚、张馨月、郝士超、齐爱云等多位戏曲表演艺术家应邀为《时尚芭莎》杂志拍摄戏曲新年专辑。

高亢激昂的唱段引人深思,

凄美动人的爱情故事令人感慨,

满怀悲愤的词句犹如惊涛拍岸,

他们以一举一动、一笑一颦

唱出人间百态,

余音绕梁,回味无穷。

中国戏剧梅花奖的方式,

开启2024新篇章!

【视频】2024好戏开场

  戏幕起,人声沸,

  百花齐放春满梨园,

  繁华如梦戏唱人间。

越剧《陆游与唐琬》

  蔡浙飞饰 陆游

【视频】2024好戏开场!越剧-蔡浙飞-《陆游与唐琬》

蔡浙飞,第29届梅花奖获得者,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副院长、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工小生。

  此次拍摄造型,则是第三次唱《咏梅》所用,出现在全剧的尾声。剧作中,陆游陷在为国不能尽忠,立身不能齐家,对母不能尽孝,对妻不能尽义的囹圄中,壮志难酬,却始终保持梅花傲骨;到尾声时,再度“咏梅”,既是全剧的延伸和升华,也是对陆游一生的总结,让整个作品余韵悠远,回味无穷。

【视频】越剧《陆游与唐琬》选段

  南宋期间,权臣当道,陆游准备与爱妻唐琬双双前往福建,结交忠良义士,完成报国之志。

  然而陆游母亲唐夫人爱子心切,一心希望儿子对自己言听计从求取功名,她多番阻止陆游远行,不但将陆游的选择怪罪于唐琬,还私下托新贵陆仲高为陆游谋前程。

  陆游看不惯陆仲高攀附秦桧的行径,在宴会之上借诗对其进行讥讽,宴席因此不欢而散。

  唐夫人得知此事,心中盛怒,迁恨唐琬,逼迫陆游逐妇。陆游对唐琬情真意切,不愿分开,只好瞒着母亲,将唐琬安顿在外宅。秋日萧索,唐琬独处小红楼日益绝望,陆游见状,决定邀请岳父帮忙调解。谁知调解不成,两家反而彻底决裂。

  陆游再来小红楼,已经人去楼空。

  他为不受约束,决心远走福州,并修锦书一封,和陆琬相约为彼此相守三年,托三娘帮忙转交。三年后,陆游重游沈园,本以为能再见爱妻,却得知母亲早已修改锦书,唐琬也因此另嫁他人。陆游悲愤交加,题诗“钗头凤”于墙上,唐琬同其和作之后,肝肠寸断。

【视频】蔡浙飞在中国戏剧梅花奖创办40周年之际谈“我与梅花奖的故事”

  2019年4月,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现场竞演在广西南宁举办,《飞·越——蔡浙飞舞台艺术专场演出》作为蔡浙飞的梅花奖参评剧目正式上演。《飞·越》专场以“镜、静、敬、境”四种平行意象来展现四折经典《周仁哭坟》《春琴传·刺目》《牡丹亭·拾画叫画》《陆游与唐琬·题诗壁》,并最终摘取中国戏剧梅花奖。

  蔡浙飞在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奖时感叹:人间四月天,温暖这时候。今晚的南宁,是梅的集体绽放,也是我以“镜静敬境”面向下一个漫长时间的独思。

  1993年,蔡浙飞正式调入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后成为茅威涛的弟子。1994年在“小百花青山班”专门创作的《白蛇与许仙》中饰演后半场的“许仙”,斩获中国越剧节银奖,而后慢慢成为《五女拜寿》等经典作品和《西厢记》《陆游与唐琬》等诗化越剧代表作的传承者;再后来,她有了属于自己的原创作品《春琴传》,并参加了第八届中国艺术节,赢得了原文化部“文华表演奖”,开启了诸多原创角色的塑造之路——从《道观琴缘》里的痴情公子潘必正,《步步惊心》中霸道腹黑的四爷雍正,《吴越王》中年过不惑的末代君王钱俶,甚至在改编自英国莎士比亚及汤显祖名剧的《寇流兰与杜丽娘》中饰演一代枭雄奥菲迪乌斯……

  从艺多年的舞台生涯,蔡浙飞塑造了一个又一个经典角色,一路飞奔而来,终于梅花香自苦寒来。

“依稀从前年少,仿佛一切正好,忘不了初登台的心跳,终唱响越音曲调,我是我,我又是他,朝朝暮暮,彼此心照……”正如这段蔡浙飞自己的内心独白,回首这一路的人生与戏,皆有现实与虚幻的观照。

  越剧流行于浙江、上海、江苏等地,它发源于浙江省绍兴地区嵊县一带,清末在曲艺“落地唱书”的基础上吸收余姚滩簧、绍剧等曲种剧种的剧目、曲调、表演艺术而初步成型,当时称为“小歌班”或“的笃班”。1916年进入上海时称为“绍兴文戏”,1930年以后又发展成为全部由女演员演出的“女子绍兴文戏”。1938年改称越剧。以后在发展中进一步走向成熟,形成优美抒情的艺术风格。

  越剧唱腔属板腔体,早期曲调单一,后来吸收其他剧种、曲种音乐,逐渐丰富起来。越剧曲调清悠婉转,优美动听,长于抒情,主要有尺调、四工调、弦下调三大类,其中尺调又分慢板、中板、连板、散板、嚣板、二凡、流水板等。越剧的脚色行当分为小旦、小生、老生、小丑、老旦、大面六大类,其中小旦又分为悲旦、花旦、闺门旦、花衫、正旦、武旦六种,小生又分为书生、穷生、官生、武生四种,老生又分为正生、老外两种,小丑又分为长衫丑、官丑、短衫丑、女丑四种。越剧早期演出较为简单,后来搬用其他剧种的动作程式,又从生活中提炼出一些基本动作。

  越剧有不少为人熟知的优秀剧目,其中较具代表性的有《梁山伯与祝英台》《红楼梦》《祥林嫂》《西厢记》等。

“一曲钗头凤,天涯何处觅知音?”

  戏幕落,

  台下客来去,

  如痴如醉。

  台上人依旧坚守伫立,

  将幕幕戏曲华影,

  传唱至千古硕月明。

  (来源:综合中国戏剧家协会微信公众号、时尚芭莎微博、中国戏剧杂志、曲艺评论微信公众号、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浙江新闻客户端、MiniBAZAAR时尚芭莎电子刊抖音等相关报道)

(编辑:简宇欣)
会员服务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