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联要闻

2024年湖南省文联春联艺术“百千万”光大工程启动仪式在长沙举办

时间:2024年01月18日 来源:湖南文联微信公众号 作者:摄影/胡湘
0

  1月16日,湖南省文联春联艺术“百千万”光大工程活动在长沙市芙蓉区佳兆业广场前坪启动。湖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纯,湖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倪文华,长沙市芙蓉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雪峰,芙蓉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启杰,五里牌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钟泽平,湖南省书法家协会、湖南省楹联家协会、湖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的艺术家,湖南省文联机关、芙蓉区、五里牌街道、燕山街社区干部职工,先进工作者代表、环卫工人代表、快递小哥代表和社区群众代表共200余人参加活动。启动仪式由倪文华主持。

  张纯在讲话中指出,2024年湖南省文联春联艺术“百千万”光大工程是全省文艺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又一具体实践,活动将结合“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强基工程——文艺助力新时代基层精神文明建设行动”“我们的节日——春节”等主题,进一步发掘、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23年年底省文联组织开展了2024年春联艺术“百千万”光大工程原创春联征稿活动,吸引了众多楹联家和楹联爱好者热情参与,遴选出100副原创春联作品,为今年该工程的顺利启动提供了重要基础。春节前夕,湖南省各市州、县(市区)文联将组织春联艺术“百千万”光大工程活动300场次,参与艺术家将达1万人次,受益群众将超过100万人,为广大人民群众过好一个欢乐祥和喜庆的新春佳节作出贡献。

  赵雪峰指出,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希望新的一年能与湖南省文联携手,以更多元的活动、更丰富的形式、更用心的服务,来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增强区域文化综合力,让文化惠民工程实施根植人民、深入人心。

  据悉,2024年湖南省文联春联艺术“百千万”光大工程主要包含“撰百联”“书千联”“送万福”等三个方面的内容。“撰百联”就是通过网络公开征集100副反映时代气象、具有文化底蕴、彰显春节氛围的原创春联作品。作品要求反映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湖南省人民在湖南省委、省政府“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建设中的使命担当,体现新变化、新气象、新风尚,具有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书千联”就是组织100名以上书法志愿者书写上千副春联,免费送给困难群众、社区居民、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城市建设者、困难党员、先进工作者、英模人物、两会代表等。“送万福”就是组织1000名以上书法艺术工作者书写10000个福字,免费送给人民群众。

  活动现场,除了开展写春联赠春联送福字的活动外,湖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笑满三湘”文艺志愿服务团和五里牌街道群众还共同举行了一场文艺惠民演出。现场群众纷纷表示,感谢文艺家送春联送祝福,现场看节目看得非常开心,回去一定会把春联挂上,今年的春节一定会更加开心快乐、吉祥温馨。

(编辑:张钰童)
会员服务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