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联要闻

2024年胡集书会系列主题活动举办

时间:2024年02月2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志伟

2024年胡集书会系列主题活动举办

八百年胡集书会精彩依旧

  胡集书会始于宋元、兴于明清,沿袭至今,已有800余年历史,每年正月十二在胡集镇如期举行,被誉为中国曲艺界的“活化石”。2月21日,天寒地冻也挡不住曲艺艺人热情的脚步,在瑞雪飞扬中,由中国曲协、山东省文联、滨州市政府主办,《曲艺》杂志社、山东省曲协、滨州市委宣传部、滨州市文联、滨州市文旅局和惠民县委、县政府承办的2024年胡集书会开幕式暨中国曲协“送欢笑到基层”走进山东惠民专场演出在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胡集镇政府西中心舞台举行。由此拉开2024年胡集书会系列主题活动的大幕。

  开幕式由知名主持人鞠萍、张勇(芝麻)联袂主持,在当地石庙镇臧家村鼓子秧歌队、姜楼镇黄河龙舞龙队和王杰表演的唢呐节目《欢聚一堂》中喜庆开场。闫淑平、翁仁康、奇志、袁小良、王瑾、杨菲、佟长江、罗晓静、张伟、师亚峰、姚俐玲、陶思有、王名赫、丁倩、张学超、李京霖等曲艺名家新秀纷纷登台献艺。相声《龙年新语》《祈福》、湖北小曲《“桥”见中国》、山东快书《武松赶会》、山东琴书《孟母教子》、含灯大鼓《十字吉祥》、苏州弹词《说唱中华情》、二人转《大西厢》片段、绍兴莲花落《唱支山歌给党听》等南北曲种荟萃,伴随着时大时小、轻盈绽放的雪花,给甲辰龙年的胡集书会增添一抹难忘的回忆。

  “我也是第一次到胡集来。我是一个曲艺演员,看到胡集书会有那么多的父老乡亲来看我们的演出,让我感动。”中国曲协副主席、著名绍兴莲花落表演艺术家翁仁康上台演唱时,雪下得正紧。朵朵雪花洋洋洒洒,在中国红的大型演出背景板衬托下,翁仁康用绍兴莲花落创新演绎的《唱支山歌给党听》,更显得别有韵味。“我想通过这样的演出,让大家来欣赏我们的曲艺,让更多年轻人爱上我们的曲艺。”翁仁康说。在刘志华演唱的歌曲《爱在滨州》中,开幕式落下帷幕。

  今年的胡集书会时间从2月21日开始至25日(即正月十二至十六)结束,持续5天。书会以“书会说天下村村有好戏”为主题,包括2024年胡集书会开幕式暨中国曲协“送欢笑到基层”走进山东惠民专场演出在内,共有全国、省级、市级优秀曲艺节目展演以及惠民县民间文艺汇演等13项主题活动,旨在坚持“与党同心、与时同频、与民同行”,深入挖掘胡集书会的时代价值,充分发挥曲艺培根铸魂、成风化俗的作用,生动反映时代新气象,倾情讴歌人民新创造,将胡集书会办成春节和元宵节期间盛大的乡村文化旅游节日。

  就在开幕式暨中国曲协“送欢笑到基层”走进山东惠民专场演出期间,不远处的胡集镇书会路上,已经迫不及待地紧锣密鼓开启“打擂”模式。20余个小型书场里,更多的特色曲种轮番亮相,更多曲艺艺人现场说书献艺,再现原汁原味的胡集书会盛况,尽展中华曲艺的深厚底蕴和独特魅力。据当地有关部门统计,今年胡集书会参演民间艺人达到415人,包括296个节目、63个曲种。同时,惠民县还将积极引导全县各地和企业人员现场听书买书,扩大“送书进村”覆盖面和受众群体,增强惠民县“中国曲艺之乡”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中国曲协创新举办“乡风曲韵”2024胡集书会全国美丽乡村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并实现长期落户胡集。2月21日下午,在胡集镇政府西中心舞台,“乡风曲韵”2024胡集书会全国美丽乡村优秀曲艺节目展演正式亮相。盐城三人花鼓《荷乡飞回金凤凰》、故事《报国一生为工农》、数来宝《守好您的养老金》、河南坠子《黄河儿女幸福歌》、上海评弹《乡村有你,一路繁花》、撸板呱嘴《最美乡村》、乐亭大鼓《现代农业谱新篇》、陕州锣鼓书《说唱白石崖》、兰州鼓子《时代楷模六老汉》等16个乡村题材优秀曲艺作品,各美其美,彰显新时代新农村发展的新风貌,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特色独具、水准颇高的曲艺大餐。

  2月22日,中国曲协、山东省文联、滨州市政府首次在书会期间举办“曲艺助力乡村振兴”座谈会,王笃祥、刘蕾、宋召武、张丽、徐杰、孙立生、刘尚军等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先后交流发言,实现胡集书会曲艺活动与理论成果协同促进。

  历史上,惠民县曾长期为山东省北部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素有“鲁北首邑”“燕津门户”的美誉,是春秋时期著名军事家、“兵圣”孙武故里,孙子文化、黄河文化、红色文化等在这里交织相融。特别是坐落于县内的渤海革命老区机关旧址,现已成为缅怀革命先烈、追忆革命历史的红色阵地。活动期间,部分嘉宾和曲艺家前往调研参观。

  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杨发航,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程守田,山东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何思清,滨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春田,毕志伟、于惠东、孙学森、慈建国、苏洪德、许健等出席相关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说书艺人不畏严寒登台献艺,吸引了线上线下数百万名群众专注投入欣赏。我们深切感受到,曲艺艺术具有无穷的魅力,滋润了百姓心田,通过举办各种活动,人民曲艺实现了人民共享。”惠民县委副书记、县长许健表示,胡集书会是惠民、是滨州难得的资源,今后将进一步把它传承好、维护好、发展好。

(编辑:王丽)
会员服务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