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热点

宁夏固原首届全国社火大赛举办

时间:2024年03月0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徐娟梅

  为弘扬中华优秀民间民俗传统文化,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热烈的节日氛围,元宵节期间,由中国民协、宁夏文联指导,宁夏文旅厅、固原市政府、隆德县委县政府主办的“龙腾六盘山·精彩耀固原”宁夏固原首届全国社火大赛在固原市隆德县举办。主办方组织了来自福建、陕西、甘肃等省份及当地各县(区)的14支社火队伍,冒着大雪和严寒,为当地群众送上了新春文化的饕餮盛宴。此次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活力四射的舞龙舞狮、风趣诙谐的划旱船、喜庆欢乐的秧歌、气势庞大的威风战鼓、造型独特的隆德马社火等民间社火表演轮番上阵,彰显了宁夏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多彩的地域民俗特色。

  此次活动邀请了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侯仰军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高级编辑、中国民协民间音乐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朱智忠走进隆德调研,为地方民俗文化发展出谋划策。宁夏文联一级巡视员苏保伟、宁夏民协主席李政等参与调研。调研团队深入走访了固原市原州区的马振仁大原古建筑技术传承基地、田在茂玻璃画工作坊、梁云文化大院、唐永祥砖雕基地、叶秀丽刺绣工作室,以及隆德县的张国勤高台马社火研展中心、田慧君工作坊、苏维童脸谱传承工作室等,深入了解了宁夏民间技艺保护传承的情况。

(编辑:简宇欣)
会员服务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