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时政微观察丨从年度“成绩单”感受中国经济活力

时间:2024年01月20日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作者:
0

  1月17日,2023年中国经济年度“成绩单”揭晓——

  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超126万亿元,同比增长5.2%;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比上年下降0.4个百分点;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6.1%……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

  这份“成绩单”来之不易。

  2023年,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经济工作的复杂性、挑战性多年未有。一方面,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深刻调整,国际循环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另一方面,国内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风险隐患依然较多等问题亟待解决。

  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总体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

  《时政微观察》透过这份年度“成绩单”,带你感受中国经济的发展脉动。

经济结构——

不断优化,转型升级积极推进

  近日,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24年年会上,中国全球绿色低碳转型方案受到广泛关注。此前,广汽埃安智能生态工厂入选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全球灯塔网络”,成为全球仅此一座的新能源汽车灯塔工厂。

近几年,广汽集团不断推进制造智能化,从工厂到产品,从零部件到整车,从研发到系统,公司正全力布局“智能”产业链。全自动化生产线支持定制化产品与现货产品混合生产,每53秒便能下线一辆定制化新车。

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装生产线

  202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广汽研究院考察时指出:“经济要持续发展,不要大起大落。这里面很重要的就是科技、教育、人才。”

  坚持科技创新引领,我国制造业走上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新赛道。

  新能源汽车也由此跑出加速度。2023年,我国汽车产销量超3000万辆,连续15年位居全球第一;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9年位居全球第一,出口量创新高,电动载人汽车出口量同比增长67.1%。

深入推进绿色低碳转型,我国还将在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生活等领域形成规模庞大的发展增量,孕育的投资和消费市场据测算每年将达到十万亿元级,潜力巨大。

2023年12月31日,游客在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园区游玩。

  从2023经济“成绩单”还可以看到:作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我国消费市场恢复向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4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7.2%,创历史新高;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2.5%,比上年提高43.1个百分点。

从淄博烧烤“一座难求”到“南方小土豆”勇闯哈尔滨,从排起长队的餐饮门店到电影票房刷新最快破百亿元纪录……随着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消费重新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2023年3月26日,贵州省首届“美丽乡村”篮球联赛总决赛现场。

  消费回温,得益于中国14亿多人口超大规模市场的强力支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作为2024年经济重点工作之一,要求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当前,支撑消费持续回升的有利条件比较多,如超大规模市场的优势依然明显,文娱旅游、体育赛事等消费热点不断升温,加之城乡融合发展、城镇化进程推进等,都为消费增长提供了广阔空间。

民生保障——

有力有效,就业物价总体稳定

  “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也很朴素,归根到底就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深情说道,“孩子的抚养教育,年轻人的就业成才,老年人的就医养老,是家事也是国事,大家要共同努力,把这些事办好。”

  透过2023经济“成绩单”,我们可以感受到中国经济发展的温度和力度——

2023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6.1%,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全力稳住就业大局,前11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80万人,同比多增35万人等。

2024年1月5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现场。

  就业是民生之本,关系着千家万户。2023年以来,全国各级政府直接支持就业创业的资金已超过2000亿元,就业逐步改善的态势比较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农民工等群体就业得到有效保障。2023年,农民工总量达到29753万人,比上年增加191万人,外来农业户籍人口城镇调查失业率均值为4.9%,比上年下降0.7个百分点。1至11月份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475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人数156万人。

  国家统计局负责人介绍:“今年的就业形势,总的判断是压力依然存在,部分群体、部分行业就业的结构性矛盾问题仍会比较突出。但是,随着经济回升向好,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稳就业的积极因素也在不断积累,我国就业形势有望保持稳定。”

今天的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有决心和能力不断增进人民福祉。

福建福州市鼓楼区庆城社区长者食堂,老人们在享用午餐。

  中午时分,福建福州市鼓楼区庆城社区长者食堂熙熙攘攘。一份份营养搭配合理的午餐热气腾腾,老人们仅需花9.9元就能享用。

  像这样的长者食堂,目前福州已建成500多家,惠及60多万老年人。“一顿热乎饭是民生小事,却是很多家庭的大事。通过创新制度、改革供给,解决老人吃饭难问题,惠及千家万户。”庆城社区工作人员说。

  在上海,“一张床、一间房、一套房”的多层次租赁住房供应体系,正让更多“新上海人”实现“安居梦”。

  …………

  物价总体保持温和上涨,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23%,农业投资增长9.3%,快于全部投资……2023年,我国民生投入力度不断加大,民生保障有力有效。

全球贡献——

促稳提质,是世界经济增长最大引擎

  纵向看,2023年我国经济增量超过6万亿元,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一年的经济总量;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89358元,比上年增长5.4%。

  横向比,2023年,我国5.2%的经济增速高于全球3%左右的预计增速,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有望超过30%,依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

在2023年全球贸易萎缩5%左右的大背景下,中国进出口总额同比基本持平,出口略有增长,占国际市场的份额仍保持在14%以上,在世界经济循环中的位势得到巩固和提升。

广西钦州港码头

  冬日的广西,北部湾畔碧波万顷,万吨巨轮往来穿梭。

  2023年,北部湾港与马来西亚关丹港及文莱摩拉港直航航线相继开通运营,与广州港携手打造的“两湾快航”实现内外贸同船运输。

  去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强调,“做活广西高质量发展这盘棋,棋眼就在扩大开放上。”“深化拓展与东盟国家的各领域合作,积极服务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主动作为、加快发展。”

  中国一直坚持同世界各国共同发展,共享新机遇。

作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关税总水平降至7.3%,接近世贸组织发达成员水平。近五年,外商在华直接投资收益率约9%,在国际上处于较高水平。中国市场已成为世界共享的大市场。

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现场

  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中国内需稳定,通胀保持低位,制造业增加值连续14年居世界首位,进出口规模逆势增长,是全球经济的稳定器。

  展望前路,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

发挥独特优势,坚定前行信心,以高质量发展不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国经济航船定能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监制丨耿志民

  制片人丨兴来

  主编丨宁黎黎

  执笔丨栾熙彦

视觉丨江雨航
(编辑:王垚)
会员服务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