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话题专题

扰乱秩序、侵犯隐私,代拍乱象必须管! |小艺有话说

时间:2024年01月19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从吴京目睹身边小孩险些被撞倒、

张星特被泼水、

易烊千玺被闪光灯怼脸、

杨幂被陌生男子摸头,

到王俊凯在机场被冲击愤而怒怼,

代拍,

一条“一直蒙着灰色的阴影”的产业链

再次触动了网友的神经、引发热议,

抵制之声不绝于耳↓↓

  在机场、酒店、拍摄现场等地拍摄明星并以此售卖盈利的代拍行为,近年来一直困扰着众多明星、运动员和网红名人,其乱象屡屡登上热搜。

  代拍不仅侵犯了明星个人的权益和隐私,还存在着对剧组创作素材的侵权问题,更严重威胁了公共秩序与安全。许多明星和剧组更是在自媒体和公开发言中严厉谴责代拍行为,呼吁粉丝和公众坚决抵制。

  律师何运晨、李晋晔为遭受代拍冲击的演员文韬发声,指出代拍行为的违法侵权性质↓↓

  电视剧《斛珠夫人》剧组在声明中谴责代拍扰乱工作秩序、造成安全隐患、素材侵权等问题↓↓

  然而,无视社会规则、严重干扰社会秩序的代拍灰色产业链却并未遭受打击。究其原因,代拍市场并非完全透明,许多内幕和真相都只是圈内人心照不宣的交易规则。

  正如人民网评所言,“有提供明星行程信息的黄牛、有图片的买家、有传播的平台”,“明星对代拍也是‘有苦说不出’”。

  媒体在对此次王俊凯被代拍冲击事件的跟进报道时了解到,部分代拍发生地机构或单位已经发声,首都机场客服回复“如果现场有围观群众影响了公共秩序,巡警发现会阻拦制止”;首都机场T3航站楼派出所民警回复“如果有扰序情况出现可以报警,民警会到场进行初步判断,并进行处理”。

  早在2018年,民航局就曾针对粉丝接送机导致航班延误、粉丝“机闹”等现象,发布了《关于加强粉丝接送机、跟机现象管理的通知》,要求机场公安机关要依照“六严”工作要求,对相关扰乱秩序的违规违法行为,从严从重处罚。

  多年来,在众多文艺工作者和公众人物的持续呼吁下,粉丝接机乱象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但是,只要买方市场存在,就一定会有人从事代拍赚取利益。有调查显示,对于抵制接机、抵制代拍的呼吁,不在意的粉丝也为数不少;还有部分粉丝虽然赞成抵制,但看到“代拍独家美图”却依然忍不住掏钱购买。

  从需求对接、现场拍摄到售卖交易、平台发布,代拍已经形成完整产业链,因此抵制代拍还需要执法部门、文艺工作者和公众的共同努力,针对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逐一治理,方能收获成效。

  一段时间以来,网络谣言、水军和黑粉接连受到了”清朗行动“的重拳出击和多位文艺工作者拿起法律武器的积极应对,不少违法者纷纷接受了法律的制裁、得到了相应的惩处,网络空间日益天朗气清;同理,治理代拍乱象,也需要惩戒机制的有效运行:如对平台发布的代拍素材和营销炒作行为进行举报、投诉,要求平台作屏蔽、下架处理;对扰乱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事件及时向辖区所在地公安机关报警并举证,便于公安机关对扰乱秩序的违规违法行为从严从重处理;依法追究严重“机闹”者民事责任,将其纳入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严重失信人名单,等等。

任何利益都不应凌驾于公众利益之上,

以规则校正流量方向,

以秩序领航粉丝经济,

流量经济回归理性才能走得更远。

扰乱秩序、侵犯隐私,

代拍乱象必须管!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