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话题专题

网络博主引导网友穿越军事重地?漠视国家安全绝非儿戏!

时间:2024年01月23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王丽
0

今天,

#小红书博主引导网友穿越军事重地#

登上微博热搜第一,

引发网友热议。

事情起因是在小红书等社交媒体上,

有博主分享了槐山矶石驳岸的游玩攻略。

令人震惊的是,

其无视“军事重地 禁止进入”的警告标识,

不仅进行拍照,还引导网友翻越围栏,

甚至声称该方法“简单快捷”

“适合小孩子”。

  对此,微博@钧正平 发声,表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设施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组织和公民都有保护军事设施的义务。任何扰乱军事禁区、军事管理区管理秩序和危害军事设施安全的行为都将受到法律严惩。

类似这样发布“网红攻略”

吸引粉丝打卡“小众景点”

导致威胁生命、财产安全的事并不少见。

  据紫牛新闻1月19日报道,在南京一所大学读大三的小熊和另外两名年轻人夜晚9点多进入南京西站内“打卡”拍照,小熊爬上车厢顶部被高压电弧击中坠落,全身50%烧伤,目前仍在医院ICU进行救治。

受伤学生的同伴告诉记者,

他们是看到网上的“攻略”,

说这里已经废弃,是“网红打卡地”,

才根据其中的指引夜晚去车站打卡的,

不料发生如此悲剧。

不少“网红攻略”说这个火车站“废弃”,拍照有“氛围感”。来源:网络截图

针对此次事故,

南京火车站、京沪高铁南京南站官方微博

@铁路南京站 于1月19日作出了回应:

  划重点:

  涉事男子是通过所谓“网红打卡攻略”介绍的方法,进入南京西站的。

  此外,还强调,攀爬车辆端梯上部的“电化区段 严禁攀登”标志明显,攀爬位置一侧接触网杆上有“高压危险”标志,现场照明良好。

  可以看出,车站尽到了一定的警示提醒的安全保障义务。然而,不论事后如何追责,悲剧已经酿成,涉事大学生正值青春年华,遭受的身体创伤令人心痛。

  近几年,“城市探险”“CityWalk”备受欢迎,不少人靠分享自己的旅行攻略在社交媒体走红,获得可观的收入。然而,当“种草”成为一门生意,不少网红博主便为了流量不惜以身犯险,甚至枉顾生命安全和法律规定开始推荐一些所谓的“小众”“野生”景点。经过层层滤镜美化加持,这些“照骗”吸引众多粉丝慕名前往,全然不顾该地是否疏于管理,又存在多少安全隐患,最终误入歧途,酿成惨祸。

  对于“打卡”歪风,各社交媒体平台应该吃一堑,长一智,加强对此类内容的审核监管,把明显违规、虚假、博眼球的内容扼杀在摇篮里,别让“网红打卡攻略”成为“定时炸弹”,并在相关话题词下做好安全提示,不要在事故发生后才查漏补缺。

  在社交平台分享旅游攻略本是一件好事,这些认真细致的文、图、视频帮助无数网友丰富了游玩体验,更助力无数籍籍无名的小城在文旅热潮中出圈,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

  因此,博主不能为了流量从“种草”变“教唆”,把“无知”当“有趣”,一次次触碰法律法规底线;网友跟随博主“打卡”更不能走火入魔,要提高鉴别能力,遵守规则秩序,一味盲目跟风、无视警告只会害人害己。

(编辑:张钰童)
会员服务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