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话题专题

咱们文艺有力量! | 中国文艺网2024年新春献词

时间:2024年02月10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咱们文艺有力量!
——中国文艺网2024年新春献词
  日月其迈,又一个春天到来了。人文日新,又一个春天的奋斗开始了。
  人类文明史上的一个重大奇迹,就是方块汉字的诞生,象形而又会意,指事而又形声。文者,经天纬地,道德博文,学勤好问,慈惠爱民;艺者,树也,成教化,助人伦,穷神变,致广大而尽精微。文艺,作为文化的载体,文明的利器,写就人类灿烂星空。
  作为发现人类社会演进规律的导师,马克思、恩格斯曾说,一首诗歌,一幅绘画,都能唤醒工农对自身力量、权利和自由的意识,激发其勇气与热爱。中国第一位马克思主义者李大钊,在《<晨钟>之使命》中说,“由来新文明之诞生,必有新文艺为之先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部小说,一篇散文,一首诗,一幅画,一张照片,一部电影,一部电视剧,一曲音乐”,“都能以各自的魅力去吸引人、感染人、打动人”。无论是人猿相揖别,还是人类社会形态的更迭,无论是人类告别愚昧走向文明,还是穿越困窘迎来繁华,一条始终不变的红线就是向善向美向光明的文艺力量。
  从崛起之际到复兴之时,波澜壮阔百年征程,文艺以其磐石般的信仰、曙光般的希望、火炬般的照亮,引领时代奋发图强,激发人民砥砺奋进,实现文明传承创新,书写了奋斗史诗、发展史诗和复兴史诗。觉醒年代的黄河咆哮,创业征程上的山乡巨变,渴望中的春天的故事,人世间的大江大河,山海情里的复兴之路,点燃了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文艺火炬。
  人类学家们在追问,百万分之一的概率,为什么是中华文明?经济学家们在探寻,创造全球第二经济体的文化密码是什么?未来学家们在憧憬,中国式现代化的精神力量将诞生什么样的奇迹和辉煌?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就是科学的答案,更是赓续辉煌的秘诀。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人类简史》描述人类从远古走向近代化、现代化的思想路径,那就是在被科学信仰所照亮的道路上不懈攀登。由此,面对纷繁复杂的不确定性,科学的信仰、坚定的信仰、矢志的信仰,是同一个地球上分享共有家园的指路明灯。因为信仰,经由奋斗,所以看见,是文艺给予攀登者的思想召唤。
  面对发展困境、心理困惑和预期焦虑的人们,都在渴望获得强大的精神力量以穿越泥沼。期盼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和重整行装再出发的人们,更在迫切需要拥有笃定的精神力量以再创辉煌。昼夜兼程时的那声雄鸡一唱,其实就在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阐明的精神主动、文化主体和历史自觉中。增强精神力量的文艺作品,不但构成了物质世界富足和精神世界富有的引领力量,而且产生了精神变物质的创造力量。
  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永远在路上,梦想实现方式的现代化转型充满荣光。越是向前发展,越是拥抱美好,对于纯粹物质的依赖将逐渐减少,而对于丰富文化供给的期盼将愈益提升。文化越是发达的地方,文艺形态越是灿烂的地方,经济就越是繁荣兴旺,生活就越是幸福美好。
  春风如贵客,一到便繁华。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若无新变,不能代雄。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新时代是文艺创作的肥田沃土,新故事是文艺建构的华彩富矿,新征程是文艺号角的万里长空,新使命是文艺奋斗的宏阔天地。“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这是文艺心事浩茫连广宇的写照。“非有天马行空似的大精神即无大艺术的产生。”这是文艺百花齐放、千帆竞发、万流归海的规律。“并不是对艺术的热爱,而是对人类的热爱,构成了一切真正使命的前提”,才是艺术最为可靠的动力。这是文艺把目光投向世界、投向人类的胸怀天下。
  今夜偏知春气暖。5000多个春天过去了,文艺的力量铸成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明之美;又一个开启5000年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春天到来了,文艺也将再次绘就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的崭新画卷。
  龙文百斛鼎,笔力可独扛。咱们文艺有力量!
(编辑:魏康奇)
会员服务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