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话题专题

破75亿!

时间:2024年02月17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王丽

   据猫眼专业版数据,

  截至2月16日21时,

  2024年春节档(2月10日-2月17日)

  档期总票房达75.44亿

  已超越2023年春节档60.39亿票房成绩,

  进入中国影史春节档票房前二

  观影人次突破1.52亿

  进入中国影史春节档总观影人次前二

  2024甲辰龙年电影市场迎来开门红,

  你对春节档哪部作品印象深刻?

贾玲、韩寒领跑春节档

  据猫眼专业版数据,大年初一(2月10日)全国院线票房13.43亿元。其中,《飞驰人生2》单日票房4.23亿,为春节档新片首日票房冠军。《热辣滚烫》《熊出没·逆转时空》位列榜单第二、三名。

  大年初一之后,随着贾玲减重健身相关物料持续释出,《热辣滚烫》票房迅速赶超《飞驰人生2》,以25.7亿票房领跑春节档。戏里,细腻的剧情,富有烟火气的镜头,多元的银幕女性形象塑造,“爱自己 赢一次”这一积极向上的价值观等话题被广泛讨论;戏外,贾玲突破自我的勇气和毅力、贾玲张小斐互相成就的情谊等打动无数网友,给予大家强大精神力量,影片口碑持续发酵。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正月初一影片上映第一天,好莱坞五大发行公司之一索尼影业官宣购买《热辣滚烫》全球发行权,这是索尼影业在中国大陆首部未参与出品而购买全球发行权的电影。去年10月,索尼影业就拿下了贾玲前作《你好,李焕英》的英文版翻拍权。显然,这两部作品超越文化场域的情感表达,以及结合导演自己生命体验的创作方式,具备让不同文化背景的观众产生情感共鸣的力量。

  韩寒导演新作《飞驰人生2》超越前作《飞驰人生》17.28亿票房,以22.5亿票房暂居本次春节档票房第二。影片同样对内探索,以突破自我为主题,笑点和泪点交融,遗憾和理想碰撞。两位非科班出身的导演贾玲和韩寒以更适合合家欢的励志喜剧成为今年春节档最大的赢家,二者合计票房突破48亿,占春节档总票房的63%以上。

  2024年,张艺谋导演作品连续第三年勇闯春节档。与《热辣滚烫》《飞驰人生2》从导演自身体验出发、关注“小我”不同,《第二十条》更关注“大我”,喜剧元素的层层包裹下,是从朴素正义的角度来讲“正当防卫”这样一个可能冷门、严肃的社会议题,不少观众表示自己从开怀大笑看到红着眼眶。在过硬质量和强力阵容的加持下,影片票房连续多天逆跌,以12亿票房暂居第四,在豆瓣获得7.8分的好评。

  “流水的春节档,铁打的熊出没”。本次春节档真人电影表现强劲,老牌动画IP也不遑多让。《熊出没·逆转时空》是“熊出没”系列大电影的第10部,“逆转时空”的创意,既充满科幻色彩,也让过往角色返场变得有说服力,形成了“熊出没”宇宙的大集结,带给观众极大的惊喜。其上座率一直保持在30%以上,票房达13亿,连续多日位居本次春节档票房榜第三名。

有人欢喜有人忧

  春节档竞争激烈,向来几家欢喜几家愁。2月14日,就在档期票房即将突破60亿之际,《我们一起摇太阳》宣布退出春节档,延后至今年3月30日上映。据悉,该作品是韩延导演“生命三部曲”的终章,系列前两部——2015年上映的《滚蛋吧!肿瘤君》和2020年上映的《送你一朵小红花》,均为口碑票房双高之作,累计票房分别超5亿元和14亿元。《我们一起摇太阳》目前在豆瓣评分为7.9分,口碑同样不弱,但截至2月14日,票房却仍未突破1亿元。该片主出品方@联瑞影业 在微博中表示,在档期选择上出现重大失误,向导演、演员等台前幕后的工作人员表示歉意,也向观众表达感谢。宁浩导演,刘德华主演的《红毯先生》票房亦不理想,以8168万票房位居第六。

  2024春节档动画电影在《熊出没·逆转时空》之外,还有《八戒之天蓬下界》《黄貔:天降财神猫》,然而二者票房表现并不亮眼,均不足四百万,排片小于0.1%,《八戒之天蓬下界》曾在大年初三呼吁影院增加排片。

  在中国人团圆喜庆的情绪最浓郁的春节假期,

  和亲友结伴看电影已经成为“新年俗”。

  你去看了哪部电影?

  体验如何?

  图片来自网络,数据来自猫眼专业版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