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话题专题

春晚舞蹈《锦鲤》:以飞天之姿演绎深海之态 探索中国式审美表达

时间:2024年02月18日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今年春晚,舞蹈节目《锦鲤》以极具东方审美意象的表演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观赏体验,赢得各界赞誉,而这个完美阐释了春晚思想+艺术+技术的创作理念的节目背后,是多位来自北京舞蹈学院大学生依靠威亚+弹力绳的技术创新和一次又一次的攻坚克难,最终让节目在春晚的舞台上美丽绽放的求索历程。 

  总台《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舞蹈组负责人 刘惠子:今年新的原创一定是中国的现代审美表达仙、纯、美。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演员要仙,要纯。

  去年11月,北京舞蹈学院古典舞女班29名大一新生中,有18人通过春晚导演组的初选,加入节目创排。 

  总台《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舞蹈《锦鲤》演员 何昕诗予:它吊的位置,会让你的整个脊柱显得很僵硬,你就动弹不了。 

  通常威亚是用两根钢丝绳固定在演员身上,但是为了更好地展现舞蹈艺术的表现力,编导让技术团队去掉一根钢丝绳,加上一段橡筋,这给高空舞蹈表演带来更大的不稳定性和未知。 

  总台《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舞蹈《锦鲤》演员 赵艺淘:发力方式不一样,因为如果我们跳正常古典舞的话,会用各个部分小关节或者是大关节去跳,上威亚的话,我们会使一种内力,内在的劲。

  总台《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舞蹈《锦鲤》创意 编舞 汤成龙:她们对威亚也没有概念,开始我们觉得,这个节目可能要折。 

  总台《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舞蹈《锦鲤》演员 华宵一:我当时想着是不是还有很多可能,觉得不是那么困难,当我自己挂上去做同样动作的时候,我觉得好吃力。 

  区别于杂技和武术,《锦鲤》需要重新摸索一套适用于高空的舞蹈语汇。

  总台《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舞蹈《锦鲤》创意 编舞 汤成龙:我心里也是忐忑的,我也不确定这个东西最终能够呈现出什么样的效果。 

  虽然大致的结构框架已经确定,但是绝大部分演员的动作都不到位,在编导汤成龙看来,十几位演员像是跳了十几种不同的舞。 

  总台《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舞蹈《锦鲤》演员 赵艺淘:那个期间导演也是点我次数最多的,告诉我淘姐你要小心了,你要被刷下去了,那一阵心情挺低谷的。 

  总台《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舞蹈《锦鲤》演员 何昕诗予:那段时间因为这个东西勒得太疼了,会有偷偷掉眼泪的时候,但还是得坚持。 

  每一次动作和队形的调整,技术团队都需要根据室内温度和每个演员的体重,一次次精准地调整威亚的速度、高度和停顿时间。 

  总台《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舞蹈《锦鲤》演员 华宵一:和威亚的时间配合没有在一起的时候,可能就会出问题。第二天,就是吊着单独的膀子去跳,因为我不想在编排的时候(因为我导致)画面的缺失会影响导演的创作和视觉。 

  总台《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舞蹈《锦鲤》创意 编舞 汤成龙:她们还挺吃苦的,受了很多伤,都没有人去(抱怨)。

  一号厅全新的舞台环境,威亚长度和间距的变化,意味着演员需要重新跟威亚磨合。 

  总台《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舞蹈《锦鲤》演员 赵艺淘:我们第一次上台整个都蒙了,做完一遍下来感觉身体也会感知到一些动作反应,完全不一样。 

  总台《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舞蹈《锦鲤》创意 编舞 汤成龙:排练基地现在的威亚高度大概是10米,然后一号厅是16米,这个线一旦放长可能它是四拍就能完成,这么荡一下就变成了七拍、六拍。 

  总台《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舞蹈《锦鲤》演员 华宵一:每一天每一次的训练,它就像叠加似的,一定是会点点滴滴的进步,我们还有时间,一定会更好。 

  春晚第一次联排,这也是舞蹈《锦鲤》第一次面向观众,接受观众的检验。 

  总台《2024春节联欢晚会》舞蹈组负责人 刘惠子:完全是一个表演态质的变化,我觉得一下子长开了,眼睛里有内容了,她有输出了。 

  总台《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舞蹈《锦鲤》演员 赵艺淘:有享受春晚这个舞台,我觉得毕竟是面对世界人民的,要好好展现一下。 

  总台《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舞蹈《锦鲤》演员 华宵一:我觉得就是在不断否定和认可的过程,才会变得更加笃定。 

  总台《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舞蹈《锦鲤》创意 编舞 汤成龙:我觉得让一帮十七八岁的小女孩站上了春晚这个舞台,能跳到这一步还能完成,会有一点欣慰。 

 

  在冲向春晚舞台的两个多月里,《锦鲤》背后的这群姑娘们一次次飞跃腾空,一次次俯冲落地,在无数次失败的尝试中,她们把不服输的汗水和青春的光彩挥洒在舞台上,最终完成从“鱼”到“龙”的蜕变,完美阐释了“鲤鱼跃龙门”中所蕴含的勇往直前、追求梦想的精神内涵。

(编辑:王垚)
会员服务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