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bd体育网址

董宇辉“任性”清空微博:寻根究底还是坚守文化情怀

时间:2024年02月28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白安琪

27日上午,

主播董宇辉将微博内容全部清空

引发广泛关注。

在前一天的直播中,

董宇辉曾称,

天然就反感热搜,

明天就去把微博注销。

  在26日晚的直播中,董宇辉曾表示“每天奇奇怪怪的热搜,没完没了,我明天就把这个平台注销,害怕,真的害怕”。

  在发表此言论的两天前,董宇辉在直播过程中多次被网友要求讲解内衣内裤产品,他三次拒绝:

  “不能,不会,别为难人。我克服不了困难,主动放弃。”

  面对粉丝以“不买”威胁,董宇辉坚定表示:

  “劝你不要强人所难,强扭的瓜不甜,不买就不买吧,不买说明你不需要。”

  针对此行为有网友表示,董宇辉作为一个职业主播没有操守,“内裤不是商品吗?为什么不能讲”“不能讲你不要上架这个商品啊”。也有网友称,“男的推荐女性内衣也讲不清楚吧,女的能更好地讲解内衣的优点在哪吧”。

  对此,董宇辉在直播中表示,“好多东西我是真的不懂,也没啥其他的原因。大家别误会,我就是害羞。男性内衣我也不讲,这和歧视有啥关系?误解误解。”

  有网友评论称,不支持他讲,他要是真讲了,全网处处是他讲内衣内裤的切片。但是事实上宇辉以宣传文化为主!不讲是对的!支持宇辉!

  事实上,董宇辉一直以宣传文化为主,其风格颇具个人色彩,在带货的同时会更侧重宣讲知识和文化。2022年,靠着文化情怀,董宇辉一度打造了属于东方甄选的文化带货密码,不仅卖产品、讲产品,传授知识和人生哲理,还讲述个人经历,同时直播间以农产品为主,更接地气,也为直播带货指出了文化带货这条新路径。

  文化加持让原本没有太多附加色彩的购物行为有了更美的体验,也成为其突围卖货的突破口。有网友曾调侃董宇辉说,“我明明买个玉米,你给我讲哭了”。

  从这个角度来说,董宇辉如今依旧不想讲内衣内裤也是预料之内。

“大概在1万年前,

新月湿地,

就是现在的两河流域——

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

人类驯化了小麦;

亚欧大陆的另一端,

中国人驯化了水稻。

人类一共有700万年的历史,

真正重要的只有这1万年……”

  2022年6月9日,董宇辉在一场卖大米的直播中,从历史的源头介绍了水稻的发现、栽培和播种,还将大米的组成元素与人类和宇宙星辰联系起来。这种别具一格的直播带货方式,在网络刷屏,董宇辉的命运齿轮也开始转动。他满腹经纶、出口成章,凭借天花板级别的小作文,一跃成为“千万顶流主播”,也开启了全新的内容直播带货模式。

  2024年1月23日晚“与辉同行”的一场直播,堪称他与文学的双向奔赴。当晚,著名作家梁晓声、蔡崇达、《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做客直播间,与俞敏洪、董宇辉畅谈“我的文学之路”。

  这是《人民文学》杂志的直播首秀,也是直播间首次“全程只卖一份文学杂志”,创造了文学界与传播界的历史。这场直播活动累计观看人数895万,最高同时在线70多万人,获得上亿次点赞。

当晚八点至十二点,

《人民文学》2024年全年订阅

在4个小时内

卖出了8.26万套,

99.2万册,

成交金额1785万,

销售码洋1983万。

这一成绩,

已经突破了单品图书

在东方甄选直播间销售的

单场图书销量

最高1000万的纪录。

  从这个维度看,董宇辉的文化带货,并非没有成绩。甚至于,越是一些有文化属性、可能有点偏冷门的非标准化货品,反而董宇辉卖得更好。

  据第三方机构统计,董宇辉截至目前共上了337次热搜,2023年223次,2024年上了79次。其中,123个话题登上热搜前10,16个话题登上热搜榜1,包括#董宇辉对美甲的困惑##董宇辉成东方甄选高级合伙人##董宇辉回应何时回归直播间#等。

  对于董宇辉来说,要在直播中一遍又一遍地解释自己为何又上热搜,或许本身就是一种负担。

  此次董宇辉清空微博,也是在正式表态自己“拒绝流量”。

  董宇辉在清空微博后是否会得到“清净”尚不可知,但我们相信互联网上不仅只有流量文化、粉丝文化和功利文化,只有我们通过自己所擅长的知识帮助彼此,让网络中充满更多有用、有价值的信息,才能让社会变得更好。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