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幻灯

二十四节气:又到立春,他有话说

时间:2024年02月04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刘 青

  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二十四节气凝结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先民的广博智慧,彰显着中国人的精神气质与民俗风尚。二十四节气深植于农耕文明,在时代的变迁中,不断被传承弘扬,焕发出人与自然共荣共生的和谐价值。  

  2023年,中国文艺网陆续推出24期“二十四节气:他(她)有话说”系列访谈,先后采访24位文化、艺术、民俗、非遗领域的专家、传承人,让他(她)们畅谈节气中的风俗习惯、民俗活动,以及节气背后蕴含的文化意义、价值内涵……“二十四节气:他(她)有话说”系列访谈通过质朴平实的语言、新颖生动的形式、富含知识的内容,让节气文化、传统民俗走进民众、融入生活,不断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持续助力。

立春

作为二十四节气之首

标志着万物闭藏的冬季已经过去

风和日暖、万物生长的春季的到来

中国文艺网

邀请

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历史研究部主任,研究馆员

北京博物馆学会副理事长

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联盟秘书长

唐志强

一起探讨

“立春”节气的

点点滴滴

中国文艺网:作为二十四节气之首,立春具有怎样的特殊意义?

唐志强:民间流传着“立春一日,百草回芽”的说法。立春标志着寒风凛冽、万物闭藏的冬天的结束,以及风和日丽、生机勃勃的春天的到来。春光明媚的立春节气,酝酿着无限生机、活力和希望。自然界中,立春最显著的特点就是万物开始有复苏的迹象,此时虽仍春寒料峭,但寒冬已尽,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大自然渐渐生机勃发。古人重视立春,在古时有迎春之仪。时至今日,立春时节仍然保留许多传统文化活动,展现着源远流长的文化魅力。

中国文艺网:立春时节有哪些传统习俗?这些习俗活动背后又展现出哪些文化内涵?

唐志强:立春时节的传统习俗都与“春”字有关,比如咬春、鞭春、颁春牛图、踏春、迎春……其中影响最广,现在仍广泛流传的有三大宝贵遗产——咬春、鞭春和颁春牛图。

“咬春”指立春这天吃萝卜、韭菜、姜、葱,春饼、春卷……寓意一年之中有头有尾、吉祥如意。“鞭春”这项习俗从周朝开始兴起。古人舍不得鞭打真牛,就用泥塑或纸糊做成假牛,用柳条鞭打,其目的是鼓励大家勤劳农耕,以确保新的一年五谷丰登。“颁春牛图”中的春牛图是根据中国古代的天干地支、五行理论以及二十四节气等相关知识绘制而成的。通过春牛图可以对该年的天气、雨量、干支、五行和收成等资料进行预测,指导当年农耕节令。

中国文艺网:立春节气期间自然物候特征变化,对于农业劳作、农业生产有着怎样的影响?

唐志强:农谚说“万事开端从岁首,一年之计看春头”。立春的到来象征着一年农事即将开始,人们习惯在此时制定生产计划,备耕备种,为农事活动打好基础。

  立春这个时节,黄河流域和西北地区,冬小麦正好处于越冬期,但是江淮地区小麦已经由南到北逐渐返青,江南、华南地区的冬玉米籽粒开始灌浆,西南地区的油菜花开始绽放。因此“立春”这个时节,预示着一年农事的即将开始。

中国文艺网:立春时节,人们日常生活有哪些特点?

唐志强:立春时节,人们的生活起居要顺应春日生机勃发的情景,要早睡早起、舒展身体、调达情志。饮食方面,由于立春时节阳气的日渐上升,不宜食用酸味食物,因为酸味入肝,不利于阳气的生发和肝气的疏泄。要配合这一时节的特征,多吃一些辛甘发散的食品,多吃补肝养肝的食物,比如青菜,尤其是辛甘发散性质的蔬菜,这样有助于提升阳气。

立春

预示着春天的到来

展现着万物的复苏

体现着勃勃的生机

让我们结伴出行

在春日的微风中

开始新的一年的人生旅途!

(编辑:简宇欣)
会员服务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