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幻灯

用高质量文艺作品向人民致敬|评“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2024春节大联欢”

时间:2024年02月16日 来源:中国文艺志愿者微信公众号 作者:丁钟

用高质量文艺作品向人民致敬

评“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2024春节大联欢”
丁钟

  在农历新年的钟声中,我们迎来了“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2024春节大联欢”的精彩展现。这是一场多元融合的艺术展示、传统文化的现代演绎,以及跨界合作的创新尝试,是文艺界同仁用文艺作品讴歌人民、讴歌时代的春天礼赞。
一、多元融合的艺术展示
  2024“百花迎春”以其独特的艺术视角,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东西方艺术形式相结合,展现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文化融合盛宴。特别是在开场节目《龙行天下》中,舞龙表演是由重庆市文联组织、市文志协带领五条“铜梁龙”赴京演出。观众见证了非遗文化与现代街舞、先进数字技术的结合。这不仅让传统文化焕发新生,也让现代科技的魅力得到了充分展现。传统文化与现代技术的结合不仅展现了中国文化的创新精神,更是体现了我们对文化遗产的自信和珍视。这种多元文化的融合体现了中国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勇于探索和创新的时代精神,彰显了我们的文化自信和开放的胸怀。
  同样,在《乐舞中华》节目中,观众被引领进入一个跨文化的艺术交流空间。芭蕾舞剧《红楼梦》的精彩片段,不仅展示了中国经典文学的深邃内涵,也向世界证明了中国艺术家在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之间搭建起的桥梁。这种跨文化的艺术融合,不仅丰富了艺术形式,更加深了观众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和认同。

二、传统文化的现代演绎
  在传统文化的现代演绎方面,大联欢以创新的形式重新诠释了中国的历史和文化。歌曲联唱《大江大河》利用现代音乐的语言,重新演绎了关于中国三大河流——珠江、黄河、长江的经典歌曲,让传统的地域文化在新时代背景下展现出不同的光彩。这种创新的演绎方式,不仅让传统文化更加生动和贴近现代人的生活,也让传统艺术形式在新时代中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和价值,寄托了对祖国繁荣昌盛的美好祝愿,展现了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戏曲联唱《遇见》的表演,则是另一种成功的传统与现代结合的典范。通过环境式表演,传统戏曲艺术如越剧、昆曲、川剧、京剧被赋予了新的生命。这不仅为观众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观赏体验,也展示了中国戏曲艺术的魅力和时代价值。通过这种方式,大联欢成功地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与现代社会的需求相结合,为传统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开辟了新的道路。

三、跨界合作的创新尝试
  跨界合作是本次大联欢的另一大亮点。在创意节目《诗仙》中,古代诗人李白的诗歌与现代音乐、舞蹈的结合,不仅向观众展示了李白诗歌的博大精深,也展现了艺术创新的无限可能。这种跨界合作的尝试,打破了艺术形式的界限,让不同艺术门类之间产生了新的火花,为观众带来了全新的艺术体验。这种跨界合作的尝试,是对党和政府鼓励文化创新、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政策的积极响应,也是对中华民族共筑中国梦的文化诠释,通过这样的文化融合,我们不仅增强了民族文化自信,也向世界传达了中华文化的包容与开放。


  在《和你一样》节目中,李宇春与多位艺术家的合唱,则是音乐界跨界合作的典范。不同音乐风格的艺术家聚集一堂,共同演绎一首歌曲,这不仅展示了音乐的多样性和包容性,也是对艺术创新和合作精神的一次完美诠释。这种跨界合作的尝试,不仅推动了艺术界的创新发展,也为观众带来了更加丰富和震撼的观赏体验。

  “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2024春节大联欢是对党和祖国的礼赞、对中国人民的颂扬。整场大联欢通过对多元融合的艺术展示、传统文化的现代演绎以及跨界合作的创新尝试,让全国观众看到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和无限潜力,让世界观众感受到中国文艺工作者的创造力和感染力。这场大联欢不仅是对中国文化多样性和创新力的展示,更是对新时代中国的深情讴歌,展现了中国在文化艺术领域的影响力。在未来,让我们在党的领导下,继续推动文化艺术的创新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文艺工作者的力量与热血。
  (作者系中国影协会员、重庆市文志协副主席、重庆市影协副主席、四川外国语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
(编辑:刘禹森)
会员服务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