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幻灯

“春戏晚”让年味更足

时间:2024年02月17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陈涌泉

  2024年总台春节戏曲晚会,延续了“过大年、看大戏”的民俗传统,实现了传统与现代完美融合,艺术与科技相得益彰,大屏与小屏竞相出彩,为广大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戏曲盛宴,为龙年春节增添了浓郁的节日氛围。

传统戏曲演绎国风新潮。戏曲是民族文化的瑰宝、民族智慧的结晶、民族精神的载体、民族情感的纽带、民族艺术的名片。作为综合艺术,戏曲融文学、音乐、舞蹈、美术等于一体。今年的春戏晚囊括20个多戏曲剧种,充分展示了中国戏曲百花园的姹紫嫣红,呈现出古老戏曲在新时代弦歌不辍的繁荣气象。耳熟能详的经典唱段、优秀新创剧目的精彩片段,让老戏迷大饱耳福;戏韵戏腔吟唱的古诗词,创意戏歌、方言说唱、沉浸式小剧场戏曲等令人耳目一新。整台晚会吸引观众的不仅是精湛的表演,更重要的是通过多维度创新创造,让古老戏曲赓续历史文脉,演绎国风新潮,实现了中华文明过去、现在和未来的贯通连接,印证了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和创新源头。

先进技术赋能民族艺术。春戏晚在尊重戏曲基础上,用科技赋能艺术呈现,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与现代科技结合得恰到好处。在春戏晚的舞台上,虚拟现实技术让三国英雄人物从绵竹木版年画中走来;三星堆古蜀文明、德阳地域文化与戏曲的“梦幻联动”…… 在虚拟场景和现实舞台间自由穿梭,在巧思妙想的细节里实现浪漫空灵与现代科技的完美融合,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巴蜀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川渝历史里的文字都“活”了起来,向世界展现了中国人特有的文化与审美。

双屏联动助力戏曲传播。春戏晚的舞台上,精彩节目轮番上演,不同剧种梅花奖演员各展芳华,“艺苑撷英”、“青京会”新秀惊艳亮相,戏曲萌娃喜贺新春,老中青少四代同台演绎,薪火相传。每个节目都会及时推出相关剧种、流派或人物角色的字幕介绍,向更广泛的观众普及传播戏曲文化知识。让天南海北的观众足不出户就能共享戏曲盛宴,尽情领略戏曲艺术的多姿多彩,更是让游子们在乡音乡韵中追忆乡情乡愁,感受浓浓的年味。电视荧屏和手机竖屏的双屏联动,彰显了春戏晚的年轻化姿态和互联网思维,让古老戏曲传唱在新时代的全媒体空间,充分发挥了戏曲作为传承传统文化的艺术载体,在强化民族自豪感、增强民族文化自觉与自信方面重要而独特的作用。

  需要指出的是,为保护原创,戏曲传播一定要加强著作权意识,每个节目除了表演者等,一定要为剧作者署名。剧本乃一剧之本,所有二度创作者都是围绕剧本展开工作的。在这方面,2024年新年戏曲晚会已经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作者系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