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幻灯

书文化自信之华章 扬奋楫笃行之风帆|2024年“百花迎春”的审美蕴涵

时间:2024年02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张红武

书文化自信之华章

扬奋楫笃行之风帆

——2024年“百花迎春”的审美蕴涵

  “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2024春节大联欢”在甲辰龙年开年伊始展播,其博采众艺术形式之优长、荟聚众文艺名流之芳雅、掬集众表演节目之精粹,凸显了“龙腾万里,百花迎春”的主题,无疑是春节期间的一场文化盛宴。整场演出通过“文明之花”“青春之花”“时代之花”三个篇章进行“递进式”时间布局、“主会场+分会场”空间布局的形式,穿插层叠、次第推进,“集锦式”展现了各文艺门类的舞台魅力,展示了文艺界百花齐放的生动图景,烘托出文化自信、共襄盛世的新时代华章。

  撷一缕辉光,

  以多样态舞台艺术形式

  展示中国文艺之灼灼光华

  2024年“百花迎春”以近年来推出的优秀文艺节目内容与素材为样本,选取具有内在关联的作品再创作出多种舞台艺术新形式,体现了我国文化艺术的包容性、多元性、开放性、创新性等特点。

《梦里的珠江缓缓地流》

演唱:刘涛、陈伟霆(中国香港)

  歌曲《宣州谢朓楼饯别校书叔云》

  演唱:张淇、胡夏

  歌曲联唱《大江大河》分别以“珠江”“长江”“黄河”为内容,展现对中华文明浩瀚厚重的深深赞美与眷恋;歌曲《诗仙》以李白《宣州谢朓楼饯别校书叔云》一诗为底色,把电影《长安三万里》、舞剧《李白》等融合创新,通过现代舞美技术把情怀与抱负、诗意与感怀表达得淋漓尽致;组舞《乐舞中华》组合起芭蕾舞《红楼梦》、民族舞《冬》和古典舞《散乐图》等,打通舞蹈艺术的古今与中外,展现了舞蹈艺术的刚毅气势与柔美气质;在昆曲、京剧、越剧、川剧等戏曲联唱《遇见》中,传统艺术与现代舞台之间完美融合,梨园腔调起处,乡情泛起、感于物动;在影视组曲《光影画卷》中,辅以内容讲解使得歌曲的“代入感”愈发强烈,展现了《志愿军》主题曲《繁花依旧》的昂扬奋起、荡气回肠,《人世间》插曲《光字片》的静水流深、蓄势待发,《夜空中最亮的星》的对星辰大海的畅想;杂技《忆江南》在器乐声声中铿锵旖旎、刚柔并济;相声《文联送对联》于幽默之中见真章、诙谐之中见真情;朗诵《向中华文明问好》代表每一个华夏儿女向祖国泱泱文明和繁荣昌盛表露款款深意与浓浓真情……从这些代表性艺术节目和创意表达中,可以管窥我国文艺熠熠生辉、光华迸发的繁荣景象。

芭蕾舞剧《红楼梦》选段

表演:邱芸庭、黎文韬(中央芭蕾舞团)

环境式越剧《新龙门客栈》选段

演唱:陈丽君、李云霄

《繁花依旧》(电影《志愿军》主题曲)

讲述:林永健

演唱:周深

朗诵《向中华文明问好》

表演:陈铎、张凯丽、刘劲、徐涛、丁柳元、王雷

  展一隅风华,

  以老中青共偕发展

  描绘文艺事业赓续绵延的煌煌画卷

  文艺代有人才出。2024年“百花迎春”正是以三幅“百花图”别有生面地“诉说”着以“老”带“新”、以“新”承“老”、“新”“老”共偕共进的文艺事业人才传承发展的优良传统和良好风气。

【百花送福】 嘉宾:常沙娜(93岁)、唐嫣

【百花送福】嘉宾:田华(96岁)、吴磊

【百花送福】 嘉宾:王蒙(90岁)、迪丽热巴

  在第一幅“百花图”中,美术家常沙娜携演员唐嫣送上“敦煌壁画百花图”,以传统彰文明、以繁花喻繁华;在第二幅“百花图”中,表演艺术家田华携演员吴磊送上14亿针之苏绣之花《初心盛放》,以玉兰花寓意一生以红色为信仰的纯粹,是守初心、担使命的生动写照;在第三幅“百花图”中,“人民艺术家”王蒙带领迪丽热巴送上了“‘一带一路’百花图”,展现了对中国式现代化、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艺术表达与美好愿景。

  三幅“百花图”寓意深远,其分别代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逐步递推,架构起了整场演出的框架与脉络。三幅“百花图”以人才传承寓意文艺传承,以文艺传承寓意文明赓续,以小见大、见微知著,把文艺形式的象征与具象、显白与抽象等艺术本体特征,通过舞台语言与表达技巧直观地呈现了出来。可以说,浸润在三幅“百花图”中,我们能感受到我国文艺事业接续绵延、传承发展的生动局面。

  燃一烛梦想,

  从深厚的文化意蕴中

  汲取奋楫前行的力量

  从整体演出氛围看,2024年“百花迎春”引人向真、向善、向美,催人奋进、激励前行。红色组曲《革命永青春》分别以《八月桂花遍地开》《万泉河水清又清》《革命人永远是年轻》使我们反观来路、感悟当下、畅想未来,在回顾红色道路的情感中回味人生之路、国家发展之路;歌曲《向着光》“唱响美美与共的我们新时代华章”……

《革命人永远是年轻》

  演唱:刘秉义(88岁)、李明启(87岁)、孟玲(83岁)、邓玉华(81岁)、卞小贞、关牧村、魏金栋、丁毅、降央卓玛、蔡程昱

歌曲《向着光》

演唱:殷秀梅、王俊凯

  尤其在歌曲《百花引》中,“天为幕、地为台,讴歌家国,欢乐四海”的深情诉说,描绘了文艺工作者岁月如梭、长情当歌的情怀与担当。当“梅花”“牡丹”“荷花”“山花”“金鸡”“金钟”“金像”“金菊”“啄木鸟”等代表各艺术门类协会获奖者唱响《掌声响起来》时,一份坚守赢得一份感动,一份情怀换回一生守候,这一刻中国文艺界齐心合唱、表明心迹。歌曲《到人民中去》对广大文艺工作者发出号召和要求,倡导践行“永远与人民同行”,把一己之力融入到更加深沉厚重的民众“土壤”中,如此才能迸发出更大的能量、实现更大的价值,这一刻我们共同奏响百花迎新春、歌颂新时代的新华章。

歌曲《百花引》

演唱:吴碧霞、阿云嘎

歌曲《掌声响起来》

  领唱:于淑珍(88岁)、杨洪基(83岁)、王馥荔、姜昆、何赛飞、海清、王传君、王珞丹

  合唱:王晓棠(90岁)、张勇手(89岁)、陶玉玲(89岁)、丁荫楠(85岁)、许娣、陈滢竹、武欣、山翀、吴元新、刘宇、吴行、傅琰东、苗阜、李路、祝帅、叶培贵

  可以说,2024年“百花迎春”是所有文艺工作者汇集点点星火之后形成的最耀眼“舞台”,正如在歌舞《龙行天下》里所隐喻的一样,我们与数字人“希加加”一道潜龙在田、积蓄力量,坚持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探索文艺在新时代条件下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并从文艺作品中汲取力量,激发起奋楫向前的昂扬斗志,与我们的祖国一道飞龙在天。

非遗歌舞《龙行天下》

演唱:屠洪刚、莫华伦(中国香港)、龚俊、王子异

街舞表演:罗一舟、中国传媒大学PASSWORD街舞团

表演:希加加(百度AI数字人)、重庆铜梁龙艺术团、铜梁中学校

  (作者系河北省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戏剧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

(编辑:张钰童)
会员服务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