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幻灯

文艺春风送福忙

时间:2024年02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大海

玉兔辞旧岁,金龙迎新春。新春佳节前后,全国各地的市、县文联纷纷开展以龙年春节为主题的书画展览、文艺节目汇演、写春联送祝福等活动,在让当地群众的文化生活得以丰富的同时,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的同时,展现出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昂扬的精神风貌。

朝阳区文联迎新春送祝福

北京:新春祝福满京城

  春节临近,朝阳区文联带领朝阳区书协、朝阳区民协开展一年一度的“迎新春送祝福”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连日来,朝阳区文联新春慰问团队先后深入街乡、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文化艺术园区,为干部职工、企业员工等送去新春祝福。在各个慰问活动现场,一副副喜庆吉祥的春联、一幅幅“福”字在书法家们的笔端跃然而出;民间文艺家们将一幅幅饱含中国传统年味儿的剪纸、一个个剪纸中国结赠送给现场人员,传递着对新一年美好生活的祝福。

  东城区文联也在积极行动,以“福满京城春贺神州”为主题,以书画、舞蹈、曲艺等多种形式与街道文联积极联动,开展覆盖面广、参与度高、凝聚力强的“迎春送福”新春文化活动。为使文艺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和群众,东城区文联统筹协调,为街道文联引入专业文艺资源,将街区内的文艺工作者、文艺爱好者凝聚起来,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打通文艺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使街道文艺工作焕发生机活力,也让“‘艺’心向党”党建品牌在文艺惠民中绽放光彩。

广东:鹏飞鹏图展鹏程

  粤剧、潮剧、广东汉剧、雷剧、客家山歌剧、西秦戏、正字戏、话剧、音乐剧等粤港澳大湾区九大剧种代表传承人及优秀青年戏剧艺术家,以“传承、融合、青春”为主题,采用“戏中戏”“戏外戏”串场形式连接起“万古流芳”“星火燎原”“南粤潮生”“乘风破浪”4大篇章——春节前夕,由广东省文联、广东省剧协主办的“湾区有戏”2024新年戏剧盛会在广东粤剧艺术中心开演,为观众展现“湾区青年+”戏剧的艺术魅力,呈献了一场星光璀璨正青春、刚柔兼并舞花城的视听盛宴。

  在广东中山火车站的候车厅内,悬挂的一副副对联将春节的氛围营造得更加浓厚。在2024年“万福万联送万家”主题活动中,来自中山市书协的文艺志愿者们现场泼墨挥毫送“福”,为归家的旅客送上温暖的“文化年货”。旅客们一边观摩,一边精心挑选自己喜爱的春联和“福”字,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第十五届全运会将于2025年在粤港澳大湾区举行。由深圳市文联主办的“到人民中去”深圳书法家送春联活动在盐田区举行,同步举行首场“喜迎龙年新春,祝福十五运会”送春联公益活动,第二场送春联公益活动在福田区举行。活动现场,书法家现场挥毫,将满满的新春祝福化作一副副春联,赠送市民。活动以书法的形式,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体育精神,并推广“喜迎龙年新春,祝福十五运会”的活动主题。书法家还在现场精心书写了“共盼十五运会”“相聚在全运,相约在深圳”“全心全力办全运,鹏飞鹏图展鹏程”等作品,诚挚表达对十五运会顺利举办的美好期待。

江苏:龙腾狮舞闹新春

  江苏各地纷纷上演以春节为主题的书画展览、音乐会、魔术表演、公益演出。新年伊始,南京市文联与鼓楼区在狮子桥步行街联合举办了“龙腾迎盛世·狮舞闹新春”2024南京市文联新春主题系列活动暨鼓楼区“四季歌”文化惠民活动,活动以“民俗闹新春·非遗过大年”为主题,通过文艺演出、非遗体验、年货大集等多项内容,让群众在活动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享受新年的浓浓喜悦。

  在泰州市海陵区九龙镇小雨天剧场,泰州市2024 “我们的节日·春节”暨“乡村振兴”主题文艺春晚如期举行。晚会汇集歌舞、戏曲、曲艺、器乐、书法等多种文艺形式,演职人员分别来自泰州市音协、舞协、剧协、曲协、视协,他们当中许多人都是首届泰州“青年文艺新星”,体现泰州青年文艺家的作为和担当。

  由徐州市文联、徐州市社科联、李可染艺术馆共同主办的“龙腾神州——2024·徐州市甲辰龙年贺岁艺术联展”于春节期间在李可染艺术馆展出。徐州市文联还组织全市百余位书法家执笔上阵,组成10余支“书法轻骑兵”小分队,深入村镇、社区、企业、军营,深入车站、广场、商铺等,举办了80余场“送春联、写福字”惠民活动,送出的4万余副春联,6万余张“福”字,让徐州市民赞誉满满。

  携着新春的祝福与希望,南通市文联通过主办“龙腾盛世翰墨贺岁”2024南通市迎新春美术作品展,凸显“龙”的主题。展览汇聚了南通市美协51位画家新近创作的51幅佳作,涵盖中国画、油画、水粉彩画,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河南:百花迎春乐中原

  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河南省文联组织动员各团体会员和广大文艺工作者、文艺志愿者广泛开展“百花迎新乐中原——河南文艺界新春欢乐行”系列活动,以高品质文化供给服务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在全省营造欢乐、祥和、喜庆、文明的节日氛围。

  喜迎新春,洛阳市文联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非遗活动,随着“百花迎新乐中原——民间文艺大集展演活动”在洛城中街非遗体验馆举行,非遗体验馆内陈列着的陶瓷、面塑、金银器、刺绣、民间彩绘、软陶泥彩塑等文艺作品,将节日的氛围烘托得热闹非凡,这些作品赞美、描绘、讴歌了洛阳市的厚重历史文化、浓郁风俗民情,展现出洛阳社会经济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此外,活动还特别安排了精彩的文艺节目。舞狮表演活力四射,欢快的节奏和矫健的动作赢得了观众阵阵喝彩;河洛大鼓声声入耳,激昂的鼓声让人仿佛置身于历史的洪流之中;三弦演奏则悠扬悦耳,让人们陶醉于音乐的海洋。

  春节前夕,“百花迎新乐中原”新乡市优秀文艺志愿服务节目展演举行。活动选取了新乡文艺界在全国、全省重大文艺赛事中获奖的优秀节目进行汇报演出,在龙年春节来临之际,向全市人民群众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致以新春的问候。节日期间,三门峡市民协的文艺志愿者来到湖滨区高庙乡大安村,为群众表演二人转《小拜年》、古典舞《一梦惊鸿》、武术《武动崤函》、民间绝活《川剧变脸》等文艺节目,并向群众展示了剪纸、葫芦烙画等民间工艺作品,受到热烈的欢迎。

2024年牡丹江市文学艺术界“沃野芬芳”迎新春汇报演出在牡丹江大剧院举行

黑龙江:冰天雪地春意浓

  在喜迎龙年新春佳节之际,黑龙江省文联系统纷纷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哈尔滨市举办“传统民间民俗非遗文化相约天鹅城堡”展览,10余位剪纸、刺绣、泥塑、扎染、手工布艺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及其文创品参展,为“南方小土豆”了解黑龙江地域文化打开了一扇“民间文艺之窗”。齐齐哈尔市举办“腾龙献瑞鹤舞新春”摄影作品展览,展现齐齐哈尔市文化旅游、美丽乡村建设和良好的自然生态。牡丹江市推出文学艺术界“沃野芬芳”迎新春汇报演出,13个协会、400余名文艺家同台献艺,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佳木斯市开展“万福迎春”——六进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车站、进商户、进社区、进乡镇,创作、赠送春联、“福”字万余副(幅)。大庆市、七台河市开展“文明实践大拜年”“送万福进万家”活动,将新春诗词联作品展、冰雪作品创作展、新春慰问演出送到群众身边。双鸭山市推出萨满舞、赫哲族伊玛堪、嫁令阔、剪纸、鱼皮画、芦苇画等10期非遗文化系列线上推广活动。绥化市举办“庆新春贺龙年”书法、美术、摄影作品线上展。黑河市举办“舞”彩中俄青少年文化交流系列活动,先后在俄罗斯阿穆尔州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和黑河市,450余名中俄青少年欢聚在一起,以艺术展示的形式开启中俄文化交流年活动。

文艺工作者在莫言文学馆举行迎春活动

山东:文艺惠民接地气

  2024春节期间,山东省高密市文联积极引导所属22个文艺类社会组织、15家镇级文联、6支文艺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为广大群众送上别开生面的新春文艺盛宴。积极参与2024春节山东乡村文化旅游节潍坊启动仪式,相继组织“翰墨飘香福进万家”文化下乡、“龙腾盛世贺岁迎春”书法展、“迎新年,再出发”夷安五子书法作品展以及“春天送你一首诗”2024迎新春诗歌朗诵会等系列精彩文艺活动。引导广大文艺家创作完成《龙腾盛世》18米剪纸长卷、《龙腾祥云》扑灰年画等大量龙年新春主题文艺作品。高密市文联机关还走进西关社区送上“春联大礼包”,组织书法家走进该市园林环卫中心等企业,为一线环卫工人、企业职工送春联、送“福”字,同时组织文艺工作者在莫言文学馆举行迎春活动,营造出喜庆祥和的浓厚节日氛围。

在福州晋安区,一条用八百余斤大米、历经三小时摆成的七米多长的“米龙”,栩栩如生、威武非凡。

福建:福启新年欢乐多

  一条用800余斤大米、历经3小时摆成的7米多长的“米龙”,栩栩如生、威武非凡。京剧、福州戏歌、舞蹈、男女二重唱、相声、杂技、魔术……多种形式的文艺节目轮番上演,欢乐多多。春节临近,龙腾盛世福启新年——2024年“我们的节日·春节”福州市主场活动晋安专场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在晋安区举办,演出期间还穿插了春节知识、文明常识互动问答,并送出一份份福礼,喜庆热闹的迎新活动吸引众多群众驻足参与。

  正月初一,在宁化客家书法创作基地,清代宁化籍著名书法家伊秉绶书法名作高仿复制品展在此展出。45幅复制品由福建省美术出版社制作,有对联、条幅、中堂、斗方、手札、横批等,吸引了不少人观展。2022年,宁化客家书法创作基地被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文联联合授予“福建省新时代特色文艺示范基地”称号。基地以宁化籍书法家黄慎、伊秉绶作品为主,通过常态化开展展览、交流、笔会等活动,提升宁化书法艺术家的专业水平和市民的审美能力。

浙江:文化走进千万家

  甲辰龙年之际,2024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在温州各地火热开展。全市各级文联及文艺志愿服务组织纷纷行动,以文艺小分队的形式深入各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新春文艺活动。在龙湾区、鹿城区、瓯海区、永嘉县、苍南县、平阳县等各地活动现场,各种文艺惠民活动异彩纷呈:写春联,送福字,拍全家福……书画家们挥毫泼墨,笔走龙蛇,一个个“福”字、一副副春联、一张张年画,满载着浓浓祝福和吉祥寓意;摄影师们发挥专业水平,挑角度,选背景,迅速抓拍到每张笑脸每个家庭的最美瞬间,村民们手里拿着浓浓年味的春联、称心的全家福,脸上荡漾着喜悦,洋溢着暖暖的情意。春节期间,温州市各地文联还继续组织文艺家深入农村文化礼堂、企业机关、街道社区,开展新春文艺惠民活动,切实把对人民群众的关怀和祝福送到千家万户。

  春节期间,象山文化空间里处处都有象山文艺小分队忙碌的身影。象山县摄协的摄影家们每天提供大量反映节日氛围的照片,通过“早安象山”的线上推广,展示了象山市民生活的幸福光景。象山县音协举办“松兰山追光音乐会”,跨潮派新年,民乐短视频《春节序曲》开启龙年好运。象山县剧协、象山县曲协助力象山影视城,越剧表演、唱新闻、提线木偶等多场演艺活动吸引县内外众多游客前来打卡,现场人气爆棚。象山县舞协创作的短视频《明天会更好》,用舞蹈传递美好心愿。此外,象山县文联还为广大群众在象山文艺之家、溪里方美术馆等场地举办国画、油画、石头画、民间工艺品等形式多样的展览,在欢乐祥和的氛围中让大家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和浓浓的温情。

(编辑:张钰童)
会员服务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