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幻灯

5年5万名!习主席两次回赠新春贺卡传递中美青少年交流友谊之声

时间:2024年02月28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白安琪

   “习艺强国”工作室

  2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向美国林肯中学师生回赠新春贺卡,致以农历龙年新春祝福,欢迎师生们多到中国走走看看,包括参加“5年5万名美国青少年来华交流学习”项目,为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年间的友谊添砖加瓦。

  2月24日中国龙年元宵节当天,习近平主席复信美国马斯卡廷中学访华代表团学生并回赠新春贺卡,向他们和全校师生致以节日祝福,欢迎更多美国青少年来中国交流学习。

  习近平主席的两张新春贺卡饱含深情厚谊与殷切期盼,充分彰显了习近平主席对促进中美青少年交流的高度重视,在给马斯卡廷中学访华代表团学生的复信中习近平主席用“百闻不如一见”鼓舞孩子们。“1985年我第一次访问美国时,热情友好的美国人民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习近平主席再度回忆起同艾奥瓦州结缘的佳话,“相信通过这次交流访问,你们对中国和中国人民也会有更直观、更深入的了解”。

  “邦尼街2911号”→5年5万名!

  “习主席欣然应允让马斯卡廷的学生们参与中方邀请5万美国青少年赴华交流的计划,这让我尤为感激。”习近平主席“艾奥瓦州的老朋友”兰蒂这样说道,“习主席着眼于年青一代推动中美关系的未来,这份远见令人钦佩。”


1985年,时任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在美国旧金山市考察。新华社发

  1985年,时任河北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首次访美,在艾奥瓦州结识兰蒂等友人。2012年2月15日,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访美期间再次来到马斯卡廷,与老朋友们叙旧。兰蒂说,习近平一直在和老朋友们聊天,都没顾上吃饭。“他依然记得当年发生的每一件事,与老朋友们有聊不完的话。”


马斯卡廷的“中美友谊屋”

  2023年11月访美时,习近平主席向美国友好人士讲起这段友谊的故事,还记得曾经住所的门牌号是“邦尼街2911号”,如今,距离马斯卡廷中学仅两公里的“邦尼街2911号”有个更令当地人熟悉的名字——“中美友谊屋”。

  在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上的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再次忆及这段难忘经历,并发出诚挚邀请:“我们期待着两国人民多走动、多来往、多交流,共同续写新时代两国人民友好的故事!”

  在这次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宣布:“为扩大中美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一代交流,中方未来5年愿邀请5万名美国青少年来华交流学习。”

  当时,受邀与会的兰蒂在台下听到这一消息,感到十分振奋。在给习近平主席的信中,兰蒂表示,希望马斯卡廷高中也参与这一计划。

  习近平主席在给兰蒂的复信中写道:“我宣布今后5年邀请5万名美国青少年来华交流学习,就是希望更多美国青少年能够访问中国,用自己的眼睛观察中国,用自己的耳朵倾听中国,用自己的脚步丈量中国,感受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在两国人民之间架起更多相知相亲的桥梁。”

  “我欢迎马斯卡廷的学生们参与到这个项目中来。”习近平主席写道。

  在习主席关心下,1月24日至30日,作为该项目第一批来华的美国中学生,马斯卡廷中学20多名学生到北京、河北和上海等地进行了交流访问,小客人们抵京时,给习主席带来了写有中文“习爷爷,我们来了”字样的校旗等礼物。

  中美青少年“接力”续写中美友好

 1月29日,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学,美国马斯卡廷中学学生参加舞龙体验活动。新华社记者 王翔 摄

  1月24日,马斯卡廷中学学生代表团一行的第一站是北京。他们观赏了熊猫、游览了故宫和长城,随后搭乘高铁前往河北石家庄。1月26日,他们抵达上海,参观了上海中心、复旦大学、豫园等地,还参加了中美青少年联谊活动。

  访问结束后,代表团学生致信习主席,讲述访华之行的喜悦心情,对邀请他们来华交流访问表示感谢。

  1月28日,即将结束访华之行前,小客人们集体参与了写给“亲爱的习爷爷”的中文信写作,共同向习近平主席讲述访华之行的喜悦心情,对邀请他们来华交流访问表示感谢。

  在信中,汉字一笔一划写得工工整整,字里行间洋溢着兴奋和快乐,描述起在中国的见闻和感受,孩子们用了一连串的感叹号。“我们到中国了!”“超级开心!”“中国真大!和美国一样!”

  在给美国马斯卡廷中学访华代表团学生的回信中,习近平表示,你们来信的汉字写得很漂亮,手绘的中国龙、长城和熊猫很形象!得知你们到访了好几个城市,看大熊猫,品中国美食,体验中华文化,感到“超级开心”,我非常高兴。听说你们结识了许多中国小伙伴,并且邀请他们回访你们的家乡,你们之间结下的友谊令人感动。

  近年来,随着一批青年交流项目的蓬勃开展,中美友好正在不断注入“青春力量”,“接力”续写中美友好——

  1月7日至13日,美国犹他州友好代表团应邀访华。美国犹他州现有35所学校提供中文教学。其中,卡斯卡德小学是州内最早开展中文沉浸式教学项目的学校之一。2020年年初,卡斯卡德小学学生用中文给习近平主席写新年贺卡,介绍学习中文情况,表达对中国文化的喜爱。习近平主席在复信中亲切鼓励孩子们继续努力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为增进中美两国人民友谊作出贡献。

哥伦比亚大学青年学生代表团与蒲江县铁牛村村民一起交流、品尝当地的小火锅。

  1月3日至12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青年学生代表团应邀到访北京、成都、深圳等城市。在成都,青年们参观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都江堰水利工程、西南交通大学轨道交通运载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等地,亲身感受和体验当地历史文化底蕴和经济社会发展现状,感受真实、生动、立体的中国。

  中美两国青年友好交往中,北京大学乒乓球队访美、美国弗吉尼亚大学乒乓球队访华,因续写中美“乒乓外交”的友好篇章,引起广泛关注。

  “乒乓球成为人们增进彼此了解的桥梁。”年近八旬的美国乒乓球前国手戴尔·斯威里斯作为“乒乓外交”的亲历者,在去年12月现场观看北京大学乒乓球队在加利福尼亚州安大略市的比赛时说:“‘乒乓外交’的精神是寻求友谊。”


巴特勒与台盘村村民

  在“乒乓外交”的带动下,民间交流在中美关系发展过程中起到了特殊且重要的作用。美国NBA球星巴特勒远赴中国贵州台盘村,实现了NBA与“村BA”的梦幻互动。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美关系基础在民间,希望在人民,未来在青年,活力在地方。这四句话不仅高度概括了中美人文交流的内容,更是精辟地总结了人文交流在中美关系中扮演的关键角色——

  以文化人 以艺通心 民心相通

  当地时间2023年11月15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旧金山出席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这是习近平发表重要演讲。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美国有独特的历史文化和地理位置,塑造了自身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我们充分尊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走出来的,植根于5000多年绵延不断的中华文明,我们同样感到自豪。”2023年11月15日,习主席在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上发表演讲时说。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浩瀚无垠的太平洋隔不断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情谊。

  2015年9月23日,习主席参观美国塔科马市林肯中学,林肯中学合唱团学生和福州教育学院附中学生为习主席和夫人彭丽媛合唱了中文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和英文歌曲《世界如此美好》。


美国华盛顿州塔科马市林肯中学合唱团学生为彭丽媛精心准备的生日贺卡

  时隔8年,2023年11月16日,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美中青少年学生交流协会等团体在美国旧金山联合举办“中美人文交流友好对话”活动。美国华盛顿州塔科马市林肯中学合唱团学生为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精心准备了手绘画作,用生日贺卡和合唱歌曲为彭丽媛送上生日祝福。活动现场,合唱团又唱起中文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以及英文歌曲《伴我同行》,美妙的歌声述说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传唱出中美青年学子延续的深情厚谊。

  “音乐跨越国界,文化架起桥梁。”习主席复信费城交响乐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思艺说道。

  2023年11月16日,费城交响乐团在苏州演出时,更是收到了苏州人民赠送的茉莉花环,乐团成员们品味着茉莉花的芬芳,也感受着中国式浪漫。《在希望的田野上》《茉莉花》《贝多芬:弦乐三重奏》这些中美两国人民耳熟能详的旋律成为桥梁,将中美两国人民的心紧紧连在一起,也奏响了跨越太平洋的音乐篇章。

  历史昭示,正是善意友好的涓滴汇流,让宽广太平洋不再是天堑;正是人民的双向奔赴,让中美关系一次次从低谷重回正道。不论形势如何变化,中美和平共处的历史逻辑不会变,两国人民交流合作的根本愿望不会变,世界人民对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普遍期待不会变。赓续中美友谊,推进中美关系,我们共同期待中美友谊更坚固,一同努力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