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艺热点

听“宝总”胡歌聊《繁花》背后的故事!

时间:2024年01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月玲
0


金宇澄、秦雯、胡歌、

马伊琍、唐嫣、辛芷蕾畅谈

王家卫如何拍《繁花》?

  由王家卫监制执导、改编自金宇澄获茅盾文学奖同名小说、拍摄期长达三年的30集电视剧《繁花》,一经央视八套、东方卫视、江苏卫视和腾讯视频播出,引发强烈反响,半个多月的时间里引发了27万余人在豆瓣进行评分。在1月17日举办的电视剧《繁花》研讨会上,小说《繁花》作者金宇澄,电视剧《繁花》编剧秦雯,主演胡歌、唐嫣、马伊琍、辛芷蕾,畅谈了他们眼中的王家卫,和他与众不同的创作方法。

金宇澄:王家卫做了很多“田野调查”


金宇澄

  王家卫刚认识我的时候就问我:“你看《花样年华》,第一眼看到的东西是什么?”我说:“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厨房里张曼玉和人聊天。”他说:“我说的不是人,是东西。”我说:“东西记不住,看电影就是看人嘛。”他说:“是一个电饭煲,这个电饭煲是60年代末70年代初、香港最早的电饭煲,我们找了很久。”后来我仔细想才明白,因为有了电饭煲,香港的太太下午就可以出去玩了,到了下班的时候,老公还以为太太做饭好辛苦。但是看电影有几个人会注意这个电饭锅呢?但王家卫不管这些,他必须把放心的东西放在那里。很多观众也许看不到,但是他有他的坚守。

  在拍这部戏之前,王家卫导演就做了很多类似田野调查的工作。最早的时候,我陪着他看上海,例如小说里写到的艺术园区、澳门路、中山公园……中山公园门口有很多跳广场舞的,他看了老半天,实际后来他还请了人做上海跳舞人群的访谈,做了大量口述历史。在这方面,他的网撒得特别开。

  有一次他拿着100张石库门的照片给我看,让我挑10张最好看的。我说:“怎么挑得出来?这都是上海100个最好看的石库门门脸,看多了肯定眼睛看花了。”他回答:“我能看出来。”他这种本事不是其他人会有的,他就不怕烦,一点都不怕烦。

  王家卫导演和他的班底很契合回看上海的题材。美国作家威廉·福克纳说过,人就像是坐在一个背向行驶的火车上,唯一能看清楚的就是过去。保存过去的人生,保存过去的形象、色彩,这和我的文学理念非常相合。

 秦雯:用三维思维创作剧本


秦雯

  我记得刚开始和王家卫导演聊剧本的时候,刚见面他就问我:“你觉得李李是站在至真园几楼的什么位置看着大家?”我说:“导演,现在故事都没有,我们什么都没编,我不知道至真园共有几层楼,你让我说李李站在至真园哪个位置,我说不出来。”但后来我知道他是用三维的方式把我代入到画面里去,我们一直是这样聊剧本。他的思维特别跳跃、速度非常快。

  我接触导演时,他已经做了很多准备,他给我的资料都是非常精美的、一本一本的文字和图片结合的册子,这些册子分门别类,细到比如一个人物、一张邮票,至真园某一层或者说玲子在日本工作的俱乐部的样子。这个册子可以给编剧、美术和演员,让大家在很多层面上协作起来。

  虽然大家觉得王家卫导演在现场拍摄挺随意的,但是他在幕后是一个非常不随意的人。从我这里发出去每一天的飞页必须非常准确,他连错别字都要改,可能到了现场他会做调整,这种改动都要插进整个剧本中,相应地调整剧本后面的关系。

  胡歌:“把我的人生经历揉碎,全部加到人物身上”


胡歌

  我父母是老三届,比剧中的阿宝要大几岁。我在30多岁读了《繁花》,这本小说里描写了上世纪60年代和90年代他们这一辈人最重要的两个人生阶段。我和他们相比,人生要幸福安逸得多。我很难体会到时代对于个人命运的改变和影响。所谓的无常、所谓的艰苦对我来说可能是一个概念,但是对他们这一辈人来说却是真实的生命的体验、生命的情感。王家卫导演在拍摄的过程当中一再跟我强调,要我去原小说中寻找人物的根基,这一点非常重要。


电视剧《繁花》剧照

  在拍摄前,和导演聊过很多次。大部分时间并不是跟我聊角色和人物,而是在聊我的成长、家庭、学校,包括情感经历。我之前一直以为导演是在观察我适合不适合这个角色,但是我后来发现他是把我的人生经历揉碎了,全部加到人物身上。

  阿宝最难表现的就是他内心深处的记忆,那段过往在剧中没有办法呈现。有一场戏是我拉着小汪在南京路上奔跑,她的包掉在地上,我驻足回望。导演在布光的时候,走过来跟我说:“你这个时候回头看到的夕阳下的小汪可能并不是小汪,也不是初恋,你看到的是回不去的那一段记忆。”他说:“我不限制你具体看到了什么,你想到什么就看到什么。”然后他们一直在那打灯,我站在原地,有一瞬间仿佛回到了我的童年,我看到我妈妈牵着小男孩的背影,刹那间我眼泪就绷不住了。导演走过来拍拍我的肩说:“我知道你看到了什么。”那一刻他送给我八个字,“似曾相识,热泪盈眶”。他说,希望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看这部戏的时候也有那样的感受。

马伊琍:“王家卫导演非常爱演员”


马伊琍

  我听过很多前辈跟我说王家卫导演非常爱演员,我就在想,这个爱是怎么爱。我后来发现导演跟我接触的时候已经做完了对我所有的功课,看了我之前演过的几乎所有的戏,甚至拍摄过程中跟我讨论当时正在播的我演的一个剧,以及在拍摄过程中我出去拍的其他戏,他也会跟我讨论那些戏的造型和处理。他不光对我,其实对剧组的所有演员都做了非常充分的功课,我觉得这就是一个导演对演员的爱。


电视剧《繁花》剧照

  刚一进剧组时没有剧本,导演没有确定的东西不会给我们看。我们到现场或者头一天晚上拿到飞页的时候,一定是导演和秦雯老师确认了无数遍的。导演对演员的爱还体现在他是根据每个演员的特点取长补短,用这个演员最适合的最能绽放他光彩的方式去写适合他的戏。所以玲子这个人物从开始到最后呈现是不一样的。

  唐嫣:小汪遇到了很多高山,对我个人也是


唐嫣

  之前拍的所有作品对我个人而言是比较固定的角色类型,其实从我内心来讲也一直希望能够有一个表演上的突破或者角色上的突破,能够给大家带来一个全新的人物形象。非常感谢王家卫导演对我的信任,能够把汪小姐交给我,所以我在整个创作过程中,非常珍惜,我仍然记得第一次踏入片场那种感觉、那种忐忑、那种小心翼翼,一步一步,以很慢的步伐走到我们拍摄的27号场景。


电视剧《繁花》剧照

  王家卫导演给了我很大的力量和信心。他一直非常坚定地告诉我说:“你就是汪小姐。”印象非常深的一场戏是小汪踩着上班铃声,坐到自己的位置上,吃着早餐,这时师父金花跟她说:“小汪进来。”当时导演跟我说:“现在就是想看到你跟金花同时进门,但是你要在她进到她办公室那一刻,把所有早餐吃完,所有准备工作都做好。”我当时就没想太多,我要全力以赴。抛开了所有的干扰、杂念或者忐忑,那时候的目标就是要做到导演的要求。后来导演给我看回放,说,“你看你做到了”。那一句话给我的鼓舞很大。就是从那一刻开始,我好像就抛开了其他杂念。

  在这个戏中,小汪遇到了很多“高山”,对我唐嫣个人也是,就是一次次的躲避、心态上的躲闪,一次次信心重建,这一心路历程我自己非常知道。所以我觉得无论是剧中的金花也好、范总也好,他们是小汪的贵人,同时也是我唐嫣的贵人。我学会了揣摩人物台词背后的深意,发现人物层次就像一块千层蛋糕,台词不只是字面上的那样,也会深挖深意,努力做到在讲出台词那一刻,能够让观众细细品味,耐人寻味。

辛芷蕾:留白也是另一种美感


辛芷蕾

  李李对我来说是一个很特别的角色,李李在《繁花》里也是相对比较特殊的女性,她是唯一一个北方人独闯上海,不知道她从哪来,也不知道她要到哪去,李李身上有很强的漂泊感,但是也有独属于那个时代的美感。《繁花》播出以后经常看到一些网友讨论,“李李好美”,“李李太美了”,说实话我感到很高兴。但是我觉得李李的美不是空泛的,是耐人寻味的,不只是属于《繁花》,也是属于那个时代的。


电视剧《繁花》剧照

  李李的故事是有一些留白的。作为演员来说,更希望角色是丰满的、饱满的,她有她的成长和过去、未来。但是通过拍摄《繁花》,我发现有的时候留白也是另一种美感,这是我作为演员以前没有感受到的。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