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艺热点

中国戏曲表演学会纪念成立三十周年

时间:2024年01月2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郑荣健
0

  中国戏曲表演学会成立三十周年纪念活动日前在京举行。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家瑞、全国政协京昆室副主任杨承志、文化和旅游部原副部长董伟以及理论评论家、表演艺术家、文艺院团嘉宾代表等戏剧界人士参加相关活动。

  活动由中国戏曲表演学会“新世纪,新名家”颁授仪式暨专场演出和纪念座谈会两部分组成。“新世纪,新名家”颁授仪式,推介表彰了17个剧种26位65岁以下的戏曲表演艺术家。1月20日晚,梅兰芳大剧院里“梅花竞艳”,气氛喜庆热烈,“新世纪,新名家”颁授仪式暨专场演出在这里举行。在中国戏曲表演学会会长黎继德的主持下,中国戏曲表演学会顾问刘文峰、刘卫红、赵景发,中国唱片集团总经理樊国宾,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宋官林分别为艺术家颁发证书和荣誉杯。专场演出由两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京剧表演艺术家于兰和包飞主持。王红丽、曾昭娟、王平、王锦文、杨俊、王芳、蒋建国、刘建杨、陈俐、陈巧茹、倪惠英、冯玉萍、李梅等部分“新世纪,新名家”和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张四刚、蒲剧青年演员梁静先后登台,献演了精彩唱段和片段,也展现出了中国戏曲表演学会在团结凝聚广大戏曲表演艺术家、培养和造就表演艺术人才等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和蓬勃发展的崭新面貌。

  1月21日,中国戏曲表演学会成立三十周年纪念座谈会举办。中国戏曲表演学会副会长武利平和黎继德分别主持纪念仪式和座谈会。仲呈祥、蔺永钧、汪守德、范巨灵、冯玉萍、樊国宾、宋官林、胡芝风、黎继德、刘玉玲、刘文峰、刘卫红、赵景发、王芳、王锦文、王安奎、丛兆桓、罗松等专家学者和艺术家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戏剧界代表共百余人参加座谈会。大家充分肯定了中国戏曲表演学会成立30年来所做的工作和所取得的成绩经验。大家表示,中国戏曲表演学会紧紧抓住了“中国”“戏曲”“表演”几个关键词,理论联系实际,以高度的文化自信,自觉彰显中华美学精神,奠定了中国戏曲表演繁荣的正方向,迈开了戏曲表演发展的正步态,呈现了中国戏曲表演的正能量。与会专家、艺术家还深情回顾了张庚、郭汉城、阿甲、刘厚生等戏剧界前辈与表演学会的渊源联系和他们对中国戏曲表演学会成长发展的关心,回忆了中国戏曲表演学会30年来护持培养艺术家成长的温馨点滴。

  活动举办期间,中国剧协名誉主席、中国戏曲表演学会顾问尚长荣,中国戏曲表演学会顾问、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曲润海发来贺信贺诗。中国戏曲表演学会顾问廖奔赠送了书法作品。中国剧协主席濮存昕,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涌泉等通过视频致贺。相关协会、院校、院团和研究机构18家单位发来贺函,全国60余家戏剧院团和名家工作室以各种形式表示祝贺。黎继德表示,中国戏曲表演学会虽已三十而立,初步立了足、立了志、立了身,但还需要继续立德、立功、立言。只有这样,才能不负众望,达到理想的目标。
(编辑:王垚)
会员服务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