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艺热点

我们的节日——2024井陉民间文艺展演暨“文化乡建”调研交流活动启动

时间:2024年02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王于鑫

   2月25日,农历正月十六,河北省“民俗过大年”示范展示暨井陉县第二十八届民间艺术展演活动在河北井陉县举办。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秘书长荣书琴宣布活动开幕,拉开由中国民协、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研究中心、河北省文联主办,河北省民协、石家庄文联和井陉县委县政府承办的“我们的节日——2024井陉民间文艺展演暨‘文化乡建’调研交流活动”的大幕。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振儒,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史建伟,河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任源,中国民协顾问、河北省民协名誉主席郑一民等,以及陶立璠、刘晔原、苑利、杨利慧、顾军、蒲娇、戴建兵、李金善、杨凤山等专家、非遗传承人出席活动,共同观看了包括桃林坪花脸社火、井陉拉花、南屿太平车、下安跑驴、铺上威风锣鼓、二鬼抱跌、舞龙等在内的花会展演。

  启动仪式上,郑一民、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蒲娇分别向井陉县颁发“河北省燕赵文化研究会井陉传统庙会考察研究基地”“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研究中心井陉田野教学实践基地”牌匾。

  荣书琴表示,中国民协组织举办的“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经过10余年的积累,成为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品牌活动,在深入挖掘传统节日文化内涵,促进传统节日与现代生活对接,实现传统节日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悉,此次活动从2月24日开始至27日结束。期间,与会代表将观摩当地民间艺术踩街表演,赴天长宋古城、核桃园村等地,观看龙灯、狮子火、火流星、转黄河(灯阵)、打树花等非遗表演,实地感受天长舞龙、周家坑社火、东关渔家乐、河东先农坛祭祀,体验联庄会,观看扇佞官、红脸社火等民俗表演。活动期间还将召开座谈会。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