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艺 > 杂技 > 资讯

沈阳杂技演艺集团新创杂技剧《先声》晋京展演将办

时间:2023年12月27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单鸣
0

【视频】杂技剧《先声》宣传视频

   记者近日获悉,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大型舞台剧资助项目——杂技剧《先声》将于2024年1月亮相北京保利剧院。

   该剧由中共沈阳市委宣传部、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联合出品,沈阳杂技演艺集团全新创作,是国内首部以杂技剧形式将“九·一八”事变那段发出抗战先声、救亡图存的历史搬上舞台的红色题材作品。剧目自2023年9月首演以来,凭借创新的编排和精湛的技艺,获得第六届“辽宁文华大奖”第一名,以及“辽宁文华表演奖”“舞台美术奖”等三奖项。

  剧目紧扣抗战“先声”组织剧情,以中国沈阳普通的一家人在“九·一八”事变前后的历史境遇为主线,用杂技语汇演绎“北大营的枪声、沈阳警察的抵抗、中共满洲省委的宣言、东北人民的怒吼、义勇军的冲锋”等同仇敌忾的热血声音,艺术地再现在民族危亡关头中国共产党高擎抗日大旗、吹响抗日号角,团结带领东北人民救亡图存、浴血奋战,发出誓死抗战“先声”的恢宏历史场景。

  剧中可以看到舞狮、高跷、腾空飞杠、爬杆、车技、网吊、钻圈等30余个杂技与魔术技巧,或表现抗战中与日寇的殊死搏斗,或表现革命英烈与抗战群众的英勇牺牲、百折不挠,很多技巧专门为剧情而创设,突破了杂技拙于叙事的桎梏,实现杂技技术和剧情延展的巧妙融合。

  该剧充分运用视频多媒体、声光电等最新技术,把舞台艺术和现代电影表现手法融为一体,创造出既超乎想象又合乎情理、极具冲击力的现场观赏效果,如自由转换的异型纱幕投屏辅助推进剧情发展、LED背景幕墙呈现光影重叠与街道场景的变化以及爆炸瞬间演员们慢动作表演等舞台视觉艺术。北国冰雪与林海波澜,低矮的土炕和奉天火车站,紧扣该剧特定的历史背景与人情风貌,虚中有实地还原了东北地区独有的特色景观。

  据介绍,该剧由国家一级编导李春燕担任总导演,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席边发吉担任艺术总监,多位杂技业内专家鼎力加盟,首演以来社会各界反响热烈,广受好评。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

Baidu
map